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人反对专业人士质疑 路遥文学奖时机成熟了吗

2013年01月31日 11:24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1-31 09:04  责任编辑: 任子鹏

著名作家、《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的独女路茗茗最近一次在媒体露面,是为了反对“路遥文学奖”的设立。

日前,由《西部时报》、《收藏界》杂志社、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西部发展促进会等机构发起了“路遥文学奖”。遗憾的是,这个在发起方看来弘扬路遥文学精神的奖项,却没有得到他家人的祝福。“我不同意在目前设立这个奖项。”路茗茗对媒体表示,“条件还不成熟。”

反对·坚持

路遥家人认为办奖条件不成熟,发起人初衷不改、赴陕寻求支持

面对路遥家人的回绝,“路遥文学奖”发起人之一、《收藏界》社长高玉涛却仍然初衷不改,“即便有人反对,也不会阻碍我要设立路遥文学奖的决心,开弓没有回头箭。”而对于路家的态度,高玉涛表示29日才得知,有些错愕。

采访高玉涛时,他正要踏上飞往西安的航班,之后还要转去宁夏。他的向西奔走,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支持,向陕西作协、向陈忠实,向可以争取的其他人,争取更多砝码,为路遥文学奖辟路。

对于高玉涛等人的一腔热情,文学评论家白烨和路茗茗站在了同一阵营,“现在操办这个奖项的组织和个人,只从良好的愿望和热情出发,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

预备设立的路遥文学奖涉及了文学创作的六个门类,涵盖的范围仅次于鲁迅文学奖。在白烨看来,这样一个大范围的评奖活动,仅靠收藏文化界的一些知名人士来操办,“明显力所不逮,这种跨界运作,本身就很难专业,更谈不上权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