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作家曼特尔获科斯达奖

2013年01月31日 06:43
来源:东方早报

  ▲前天,英国作家希拉里·曼特尔凭“克伦威尔”系列第二部《提堂》(Bring Up the Bodies)获科斯达奖,去年她就凭这部小说第二次拿到布克奖。

  ▲前天,英国作家希拉里·曼特尔凭“克伦威尔”系列第二部《提堂》(Bring Up the Bodies)获科斯达奖,去年她就凭这部小说第二次拿到布克奖。

早报记者 石剑峰

已经没有英国作家能阻挡希拉里·曼特尔去摘取更多的文学奖项了。去年,英国作家希拉里·曼特尔凭借“克伦威尔”系列第二部《提堂》(Bring Up the Bodies)三年内两夺布克奖;前天,《提堂》又成为首部连获布克奖和科斯达奖的小说。《提堂》前传《狼厅》中文简体版之前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中文简体字版《提堂》也将由译文出版社出版。

本届文学奖评委会主席杰妮·穆雷爵士表示:“有一本书远远甩开了其他作品。我说,‘好!就让我们选《提堂》吧!’每个人都举起了手。” 9名科斯达文学奖评委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毫无悬念地选出《提堂》作为今年该文学奖的获胜者。在过去一年,《提堂》几乎成了英国文学的唯一代表,曼特尔本人也被比喻成各大文学压路机,无可阻挡。

迄今为止,作为一本文学小说,《提堂》在英国已经卖出了24万本,其他4本入围小说的销售总和连它的零头都不到。此外,小说的翻译版权在全世界受到热捧,它的电视剧和舞台剧版权也已经卖掉,BBC的迷你剧也在制作中,舞台剧将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推出。曼特尔自己也说:“克伦威尔远比我伟大,是他复活了并征服了媒体和语言。”

小说《提堂》是希拉里·曼特尔布克奖获奖小说《狼厅》的续集,也是曼特尔创作的“都铎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曼特尔凭借这部小说再度摘得2012年布克奖,由此创造了布克奖历史上的多个纪录——她是第一位两度获布克奖的英国作家,也是第一位凭借一部作品的续集再添殊荣的作家。在希拉里·曼特尔之前,只有彼得·凯里和库切曾两获布克奖,后来库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连获布克奖、科斯达文学奖,作者希拉里·曼特尔还被授予了“英国年度作家”称号。《提堂》也是《纽约时报》书评版评出的“2012年度十大好书”小说类排名第一的作品。《狼厅》创造的销售奇迹似乎还在继续,《提堂》出版至今已半年有余,可仍然高居英国亚马逊网的畅销书排行榜。

在《狼厅》里,曼特尔讲述的是克伦威尔如何在错综复杂的政治势力中迅速崛起,攀上权力的顶峰,并扶持了安妮·博林成为亨利八世的第二任王后的故事。《提堂》则延续了《狼厅》的情节,继续借克伦威尔的眼睛,讲述了安妮·博林如何失势、被亨利八世处以死刑的故事。《提堂》的情节紧接着《狼厅》,1535年,作为亨利八世的首席国务大臣,托马斯·克伦威尔必须满足国王的愿望,同时保障国家的稳固。为了迎娶安妮·博林,亨利八世与罗马教廷决裂,建立了自己的国教,可是安妮并没有如愿为都铎血脉诞下男性继承人。由于亨利对狼厅的简·西摩产生了一种危险的迷恋之情,同时,宫廷内关于安妮不忠的谣言四起。于是,托马斯不得不编造“事实”,取悦亨利,也为了自己的前途着想。很快,安妮·博林将被审判,在她最后的日子里,托马斯和亨利都无法全身而退。

希拉里·曼特尔1952年出生于英国格罗索普市,曾于伦敦经济学院和谢菲尔德大学攻读法律。曾担任《观察家》首席电影评论家。曼特尔是一个多产的作家,1985年,她发表了处女作《每天都是母亲节》。在《狼厅》之前,曼特尔还出版了取材于沙特阿拉伯生活经历的小说《盖宰大街上的八个月》、《弗拉德》、《一个更安全的地方》、《变温》、《爱情中的实验》、《巨人奥布莱恩》等,2003年,曼特尔出版了自传《气绝》。在完成《狼厅》和《提堂》之后,她正在准备完成“克伦威尔”三部曲的最后一部《镜与光》。

科斯达文学奖是由科斯达咖啡自2006年起主办,其前身为由领导英国休闲娱乐的惠特公司自1971年所赞助的“惠特笔奖”,共分为五类:首选小说、小说、自传、诗、童书(First Novel, Novel, Biography, Poetry and Children's Book)。每一项分类有三个评审,一般来说是一位作家、一位书店老板及一位新闻工作者,他们选出四本书,再由其中选出科斯达奖的得主,其评判的标准是选出一本写得尽善尽美、富娱乐性的书并且向大众极力推荐值得一读的好书。1999年,J.K 罗琳曾凭《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获得此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