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拒设“路遥文学奖”难能可贵

2013年01月31日 03: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著名作家路遥去世20年后,以他名字命名的“路遥文学奖”日前在京启动。路遥女儿路茗茗29日却做出回应称,“不同意目前设立路遥文学奖”。该奖总发起人高玉涛对此表示,他将进一步与路遥家人沟通,并希望该奖还要继续办下去。(《北京晨报》1月30日)

按发起者设想,路遥文学奖为纯文学公益性质,旨在倡导文学关注民生和普通民众,鼓励和促进现实主义文学的创新和发展,挖掘、发现并奖励在现实主义文学创作中的优秀作品和作者。有人因此认为,这是对路遥的爱戴和怀念,是对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文学精神的弘扬,应该得到路遥女儿的认可。但路茗茗的表态何以让人出乎意料?

原来,她“觉得目前条件还不成熟”,“设立一个文学奖项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万一出现了状况,不仅影响我父亲的声誉,也会辜负发起者良好的初衷”,“哪怕是公益性质的,都会让我和家人面临很大的压力”,“如果父亲在世,他也不会同意这么做的”。在我看来,路茗茗在路遥文学奖面前表现出的这种理性,是对声誉的珍视,是对逝者的尊重,是对名利的淡泊,十分可敬。

说实话,我们从来就不缺少文学奖,除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姚雪垠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等规格较高、声誉很好的全国性大奖外,其他各类层次的文学奖多不胜举,你方唱罢我登场。有网友因此戏言,可合并成一个规模十分庞大的“文学奖托拉斯”了。再让路遥文学奖来凑这个热闹,确实会违背淡泊名利、终生与贫穷为伴的路遥的意愿。要知道,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一直刻意远离鲜花和掌声。

何况现在,有的文学奖为评奖而评奖,有的违规设奖乱收费用,有的评的不是作品而是人……频频曝光的“内幕”,让一些奖项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大打折扣,甚至滋生出沽名钓誉等腐败现象,成为少数作家和批评家的自娱自乐,或沦为文坛内“轮流坐庄”的圈子游戏。这显然已背离评奖本意,甚至可说是亵渎了真正含金量高的作品,严重伤害了文学创作的繁荣。路遥文学奖又如何独善其身,拯救日益浮躁的文学圈?路遥女儿拒设路遥文学奖,可能正是基于这样的清醒认识。

事实上,作家应“但行创作,莫问收获”,而文学奖也不在多,而在于是否具有公信力。改革开放初期,文学创作空前活跃,文学奖也由少到多,那时信息相对匮乏,传递方式单一,因而某部作品得了何奖足以轰动全国;而今资讯发达,人们的视野宽广、文化多元,靠一部作品甚至一首小诗闻名全国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越来越多的文学奖的价值也随之衰退。现在是让文学奖瘦身的时候了,此时再设什么文学奖,并不是适应时代之举,只是徒增一道小圈子的“盛宴”而已。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文学奖 路遥 纯文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