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丽君家人唯一授权传记《绝响》出版

2013年01月30日 05:37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是一代巨星邓丽君诞辰60周年的日子,邓丽君家人唯一授权的邓丽君传记《绝响:永远的邓丽君》也于昨日由时报出版社在台湾出版,中文简体本也即将由现代出版社出版。

■ 纪念邓丽君诞辰60周年

《绝响:永远的邓丽君》由台湾时报出版社出版。

《绝响:永远的邓丽君》由台湾时报出版社出版。

昨天是一代巨星邓丽君诞辰60周年的日子,邓丽君家人唯一授权的邓丽君传记《绝响:永远的邓丽君》也于昨日由时报出版社在台湾出版,中文简体本也即将由现代出版社出版,该书由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授权,台湾作家姜捷撰写,邓丽君好友林青霞亲自作序。邓丽君的三哥邓长富说:“今年正逢丽君的60冥诞,就用这本书为她‘庆生’吧!”

在邓丽君文教基金会的授权下,台湾作家姜捷用10多年时间,走访了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法国以及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访问200多位邓丽君的至亲好友、同事、歌迷,甚至包括邓丽君的母亲,为创作此书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全书近500幅精美图片中,约100幅从未发表过。

邓丽君的三哥,同时也是邓丽君文教基金会的董事长邓长富在序文中写道:“坊间出版了许多关于邓丽君的传记和报道,究其内容,大多是互相抄袭的传言,或自言其是,与事实相悖,甚至有些恶意中伤,有辱逝者的声誉,也给邓丽君的家人造成不少困扰。此书忠实叙述她的一生,给喜爱她的歌迷和关心她的朋友们一个交代,也让从不辩解的邓丽君有个说明。”姜捷则表示,在创作这本传记过程中主要希望探索邓丽君的精神面,而非把她塑造成才学歌艺、外貌出众的崇拜偶像,这才是纪念邓丽君真正的意义!事实上,据邓长富透露,这部书稿在10年前就已完稿,但由于一些因素而搁置,直到如今才出版。

林青霞是邓丽君生前好友,她曾写过多篇关于好友的怀念文章,在为这本《绝响》创作的序言中,她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和邓丽君的交往点滴,道尽她对好友的无限感念:“她突然离去,我怅然若失,总觉得我们的友谊不该就这样结束了。这些年她经常在我梦里出现,梦里的她和现实的她一样——谜一样的女人。奇妙的是,在梦里,世人都以为她去了天国,唯独我知道她还在人间。” 1995年5月8日,一代歌后邓丽君于泰国清迈逝世。

除了策划出版《绝响——永远的邓丽君》外,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更与金传媒合办的《追梦——永远的邓丽君》特展1月26日起在台湾展出,以创新的手法,将邓丽君的文物结合影音、互动科技,完整呈现。并展出从未曝光过的邓丽君父亲送给她的嫁妆首饰,以及邓丽君的珍贵手稿、影像、服装等物品。

邓丽君文教基金会还表示,本书的版税收入全数捐赠给台湾“单国玺弱势族群社福基金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