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遥女儿反对设路遥文学奖

2013年01月30日 02:46
来源:京华时报

“路遥文学奖”于1月8日在京启动。首届路遥文学奖计划于2015年颁出,共设6个奖项,总奖金过百万,奖金不排除社会团体和个人募捐的形式。但路遥的女儿路茗茗昨天表示,她不同意在时机不成熟的情况下设立该奖项,也呼吁单位和个人不要为这个活动捐款。

>>路茗茗

不认同募捐形式

路遥的女儿路茗茗表示:“有很多人以各种形式怀念父亲,谢谢大家。但我不同意在时机不成熟的情况下设立这个奖项。”

路茗茗说,设立一个文学奖项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应该在各个方面都严谨一些。比如设立机构、作品评审机制、选择评委等各方面都应该经过认真地考虑和讨论。

路茗茗表示,她希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要为这个活动捐款,“用社会募捐的形式来设立这样一个奖项,哪怕是公益性质的,都会让我和家人面临很大的压力。我父亲是一个朴实的人,不希望背上人情的包袱。我相信如果父亲在世也不会同意这么做。”

路茗茗透露,该奖项的发起人之一高玉涛联系过她本人,她当时只是客气地称这个概念是好事。她说:“我和家人都不知道详情,我们曾要求他们终止这项活动,但后来启动仪式还是如期举行了。”

>>高玉涛

路遥非私有财产

昨天,记者致电“路遥文学奖”的主要发起人高玉涛询问此事,他称此前跟路茗茗沟通时对方并没有反对设立该奖项。

高玉涛说:“设立路遥文学奖的想法我酝酿了近20年了,想以此激励中国的当代作家。”他认为,这个奖项的设置是纯民间的,“路遥的文学成就是公共遗产,不是路遥家人的私有财产,这个奖项不涉及对路遥著作权和知识产权的侵犯。”

高玉涛表示,“这个捐款是奖金,不是基金,不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批。对于捐款的使用将会是透明的。”高玉涛透露,目前捐款预计为73万元,其中,他和另一位朋友各自捐款20万。另外,在奖项启动仪式上,一位路遥的读者表示要捐款30万。高玉涛说,随后会联系路茗茗进行深入沟通。

本报记者田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