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阎连科入围"布克国际奖" 本届评选尤重国际视野

2013年01月28日 11:00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8 09:00  责任编辑: 任子鹏

日前,第五届曼布克国际奖终选名单公布,包括中国作家阎连科在内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位作家入选。以前布克国际奖的决选名单主要由诸如多丽丝·莱辛、米兰·昆德拉、阿摩司·奥兹、乔伊丝·卡罗尔·奥茨等知名作家占据,相较而言,今年的终选名单则包括了很多此前国际知名度并不高的作家。

本届的名单展现了极大的地域广阔性,除阎连科外,还包括美国作家玛丽莲·罗宾逊(Marilynne Robinson)和莉迪亚·戴维斯(Lydia Davis),印度作家U.R.阿南德穆尔提(U R Ananthamurthy)、以色列作家阿哈伦·阿佩尔菲尔德(Aharon Appelfeld)、来自法国的玛丽·恩迪亚耶(Marie NDiaye)、巴基斯坦作家依提扎·胡塞尼(Intizar Husain)等。在这些人中,只有曾经两夺普利策奖的玛丽莲·罗宾逊在2011年入围过布克国际奖终选,其他人都是首次入围。而入围作家中,只有三位是用英语写作的作家。本届评委之一,作家兼评论家蒂姆·帕克斯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这个名单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意外。这十个极棒的作家,有九个我是在评这个奖时才第一次读到。”

曼布克奖没有提名,其评选过程完全由评委会决定。与往届的一大区别是,本届的评委人数由过去的三人变成了五人,其中包括克里斯托弗·里克斯、蒂姆·帕克斯和华裔作家李翊云等。评委会认为,正是由于评委人数的增加导致了今年这份有点出人意料的名单,来自不同地域的评委对于本地域文学的熟悉程度,使得我们对于世界文学有一个更全面的关注。

布克奖工作人员菲亚梅塔·罗科(Fiammetta Rocco)认为,今年的评选结果展示出评委们更青睐现代主义写作而非传统叙事。罗科说,“评委们对于那些对小说形式做出创新的作家非常感兴趣。”

阎连科是第三位入围布克国际文学奖的中国作家。在2011年布克国际文学奖中,中国作家首次被提名,苏童、王安忆双双入围,但最后奖项被菲利普·罗斯夺得。

曼布克国际奖已经评选四届,今年的结果将于5月22日在伦敦公布。获奖者将获得6万英镑的奖金,而一位由获奖者指定的英译者也可同时获得1万5千英镑的奖励。之前的获奖者包括美国小说家菲利普·罗斯、加拿大短篇小说家爱丽丝·门罗、尼日利亚小说家钦努阿·阿契贝和阿尔巴尼亚小说家伊斯梅尔·卡达莱。

布克奖家族

布克奖,或称曼布克奖(The Man Booker Prize),被认为是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也是世界文坛上影响最大的文学大奖之一。布克奖每年颁发一次,奖励当年度最佳英文小说创作,不限英国籍作者,但必须是长篇小说。与诺贝尔奖一样,只颁予仍在世的人。该奖从1969年开始颁发。

曼布克国际奖(The 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为布克奖的补充,不限用英文创作的作品,只要是有英译的作品均可参加评选,每两年颁发一届。曼布克国际奖于2005年创立,今年为第五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