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作家阎连科入围布克国际奖

2013年01月27日 04:07
来源:长江日报

【开篇语】

世界上只有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国家——中国和印度。

本报和汕头大学合作,自今日起推出“新闻人印度行”专题,踏访新德里和斋普尔,走进印度感受这个神秘的邻国。

新闻人

印度

红粉之城斋普尔

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文学盛宴——第6届斋普尔国际文学节24日在印度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普尔开幕。连续5天的文学节活动内容丰富,吸引了上万的文学艺术爱好者。

旅美华人作家李翊云作为布克国际奖的五位评委之一首次参与斋普尔文学节,她推举的中国著名作家阎连科入围了该奖。

据悉,2005年初次登场的斋普尔国际文学节只迎来了14个参与者,但两年后有超过400人参加,2012年更是吸引了12万余人。斋普尔文学节揽聚人气的魔力何在?

英国著名作家亚历山大·麦考尔·史密斯认为,斋普尔文学节从世界各地文学节脱颖而出,文学节对所有人免费开放,读者可近距离地与心仪作家自由交谈甚至是一桌用餐。

除了开展专题讨论会、新书发布会、作家对话读者等必不可少的文学活动,斋普尔文学节主办方还为参与者准备了一台集合视、听、动的饕餮大餐,包括民族舞蹈、英印混血乐队表演、作家板球比赛等活动。

组织者娜米塔·郭可乐说:“斋普尔文学节就像一棵张开的榕树,延绵的根枝互补能量。”

印度近现代文学在世界文坛上占据着不可动摇的重要地位。早在1913年,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就以《吉檀迦利》成为了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

印度斋普尔有一个诗意的名字红粉之城。 斋普尔全城一片粉红色,不但屋顶、墙壁,一律粉红色,连女性的纱丽也偏爱粉红色。人们把斋普尔称之为“玫瑰城”,就像玫瑰那样惹人喜爱。今日的斋普尔,更是满城花木扶疏,大街小巷永远有开不败的名花异卉,千枝万朵。

斋普尔位于新德里西南250公里处,是拉贾斯坦邦首府,也是印度著名的古城,有众多引人瞩目的宏伟建筑。

斋普尔文学节是亚洲最重要的文学盛事之一,每年1月举办。(雷媛、曹惠仪发自斋普尔)

斋普尔文学节体现了开放包容的风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