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杭州京杭大运河申遗筹备近尾声 欲2014年提交

2013年01月24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拱宸桥景区夜景。 李晨韵 摄

图为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拱宸桥景区夜景。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记者 夏毅 实习生 吴佳蔚)日前,浙江杭州市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称,已筹备数年的京杭大运河申遗几近尾声,或于2014年正式提交联合国。这将是继西湖之后又一件申遗盛事。

24日,作为运河申遗的发起人之一,中国国家级工美大师朱炳仁向记者表示,运河申遗成功“概率很大”。

他认为,运河申遗在推动浙江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的同时,还在中国各地掀起了一股“申遗潮”。

据了解,京杭大运河是目前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最古老的运河之一。该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全长约1794公里,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与万里长城、埃及金字塔及印度佛加大佛塔并称世界古代最宏伟的四大工程,更被誉为“迄今唯一活着、流动着,并发挥其价值的文化遗产”。眼下,杭州运河申遗点又添新丁——浙东运河主线中的西兴运河和萧绍运河,使得申遗点从原有的9处增至11处。

回顾京杭大运河申遗历程,历时近7年,可谓一波三折。

据朱炳仁介绍,早在2005年,运河沿岸包括浙江杭州、北京通州、江苏扬州在内的18个地市市长都收到了一封关于京杭大运河申遗的建议信。这封信正是出自他和著名城市规划建筑专家郑孝燮、文物古建筑专家罗哲文三人之手。

巧合的是,在1987年,郑、罗二老共同参与了中国加入《世界文化自然遗产保护公约》的工作。20多年后,三位耋耄之年的老专家专程为运河而来。他们称,运河的意义可以与长城媲美,“真的希望在有生之年,看见运河申遗成功。”

此后,由杭州市牵头,一项沿河众城市携手申遗的序幕缓缓拉开。

2006年3月4日,在当届的中国人大、政协两会上,一份“应高度重视京杭大运河的保护和启动申遗”工作的提案被递交上来。中国国家文物局两任局长、著名作家老舍之子舒乙及隶属运河沿岸的中国6个省市政协委员等58人都在该提案件上签了名。这亦成为漫漫运河申遗路的又一个里程碑。

“杭州至今保留着丰富的运河文化遗产,其数量居沿河诸城市之首,在申遗上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朱炳仁告诉记者,西湖申遗的成功为此次运河申遗奠定了坚实的信心,也为除杭州以外的其他运河申遗城市提供了可靠的经验借鉴。(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