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濮存昕赞于是之非刻意低调 冯远征称其精神支柱

2013年01月24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人艺送别于是之。 张中江 摄

北京人艺送别于是之。 张中江 摄

表演艺术家郑榕(中)送别于是之。 张中江摄

表演艺术家郑榕(中)送别于是之。 张中江摄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张中江)北京人艺演职人员24日早晨集体送别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谈及老人一生的低调,著名演员濮存昕表示,他不是刻意低调。冯远征则说:“是之老师就是我们的精神支柱。”

这是首都剧场前所未有的一场送别。24日大清早,人艺领导班子、演职人员聚集在剧场的院子里,等待送别一位老人——于是之。这位人艺创立时期的元老,身后追思会的头衔也只写了“演员”二字。正如他生前的低调。

林兆华等导演,郑榕、李滨等老艺术家,濮存昕、冯远征、梁冠华、宋丹丹、杨立新、梁丹妮等名演员悉数到场,向奠定人艺表演风格的这位老人致敬。

7时45分,灵车缓缓开进院内,于是之安卧在鲜花丛中,最后一次经过他心爱的剧场。人群鞠躬,鞠躬,再鞠躬。那一刻,唯有深深的敬意。

 “常四爷”送别“王掌柜”

曾和于是之同台演《茶馆》的老艺术家郑榕在《生活和修养》一文中,曾这样描述老友,“于是之的表演艺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北京人艺的风格,他的艺术发展道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北京人艺的艺术发展道路。”当天,88岁高龄的郑榕坐着轮椅来了。灵车入场时,他坚持和众人一样站立迎候老友。多年以前两人联手奉献出经典话剧《茶馆》,今天“常四爷”冒着严寒,送别“王掌柜”。

于是之一生低调 濮存昕:他不是刻意的

于是之出身寒苦。他本人曾在《幼学纪事》中写道,“我出生于一个完全没有文化的家庭,跟着寡居的祖母和母亲过日子”。终其一生,他始终保持着低调的作风。尽管拥有大量头衔,而他自己最钟爱的只是“演员于是之”,25日将举行的追思会也正以此定名。

在人艺副院长、著名演员濮存昕看来,于是之并非刻意低调。他表示,虽然于是之是北京人艺老一辈演员中最早成功的,曾创造出了不起的角色,但他在剧院里,始终是演员之一。自己小时候看到他,也并没感到他有什么特殊。“是之老师一直觉得自己平平常常、普普通通。因为他出身寒苦,他年轻时候经受苦难,注定他的品行不可能不低调。”他说。

尽管于是之卧病多年,周围人对他的离开有心理上的准备。但濮存昕仍表示,“他的去世,让人有一种挥之不去的震动”。在他看来,于是之的影响仍将体现在人艺演员的身上。

冯远征:是之老师就是我们的精神支柱

著名演员冯远征接受采访时眼圈发红,声音哽咽。他说,虽然是之老师已经病了很久,但得知去世的消息还是很悲痛。

在冯远征看来,于是之等老艺术家创立了北京人艺的表演风格。人艺能有今天的辉煌,与他们对艺术认真、执着的精神分不开。“我一直说他是一杆大旗。即使他在病床上躺着也是一杆大旗,让我们觉得有依靠。他离开了,我觉得内心是很空的。”冯远征难过地说,“一个个老艺术家的离开,让我们觉得要成长起来,传承北京人艺的经典,让人艺更好地走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

而今已然是当红演员的冯远征回忆说,当年曾和于是之一起排过戏,自己那时只是跑龙套。但于是之对台词认真、反复琢磨的精神,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他有病在身,仍然坚持排演新剧,即便不是主要角色。“他就是在传承一种精神。他像一个战士一样。他在,阵地就在。他在,人艺就在。”冯远征说。

冯远征还表示,尽管因为有规定,在于是之卧病期间,不能去探视。但现在人艺演员每每排练经典作品,排到于是之演过的戏,还是会感到他的精神在大家心里。

对于是之的低调,冯远征也深有感触。“我进剧院到现在为止,我们谈起是之老师,都是这四个字(是之老师)。从来没有人叫他‘于院长’或‘是之院长’,这让我们觉得特别亲切。”

“是之老师就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冯远征如是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