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傅高义写《邓小平时代》过程披露 20万字压到3万

2013年01月23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 近日,《邓小平时代》一书中文简体版发售,引发各界关注。今日下午,出版方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人物对话间”,详解该书出版经过。

访谈中,李昕详细介绍了本书作者、哈佛教授傅高义写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曲折过程。

“他写了邓小平经历的前面的65年,就是从1904到1969。这65年他已经写了20万字,那就是传记。然后他拿给哈佛大学出版社的编辑去看,编辑给他的建议是,邓小平的重点并不在这65年,而在后面的改革开放上。这样作为一本传记就太厚了,恐怕不能当作一本书来出了。”

李昕回忆道,以此为契机,傅高义也发现“真正值得他大写特写的是1978年”。

“所以他下决心推倒重来。他把前面的20万字压缩到只剩3万字。这本书里1904到1969的内容只有3万字。中间1969到1978这十年,他只写了10万字,然后他把50万字放在改革开放以后,这样就变成了不是给邓小平一个人立传,而是给时代立传了。”

傅高义在写作过程中调整了自己的思路。但李昕指出,虽然傅高义的思路调整了,但写作风格没有变,“他一开始写传记那个风格留下来了。后来还是沿着路数往下写,所以就成了一本非常生动的、可读性很强的一本时代传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