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昆:于是之先生艺术成就源自深厚的文化底蕴

2013年01月21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0日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外发布消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第一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原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月20日17时19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6岁。根据亲属意愿,于是之的后事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图为于是之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赖祖铭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蒋涛)20日17时19分,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文艺界一片追思。

“于是之先生是一座高山,是我们这一代人无法超越的高山;于是之先生是一条大河,每次看他的作品胸中都有汹涌的波涛。”中国知名相声艺术家姜昆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家就在人艺的附近,是看着是之先生的话剧长大的,“只要有是之先生的戏,我是有戏必看”。

姜昆回忆,无论是在歌剧《长征》中最早饰演毛主席,还是在电影《青春之歌》中塑造余永泽,是之先生都给我们这代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对他而言,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在《茶馆》中饰演的王利发。

比如那句经典的台词“当年有牙,可惜没有花生米;现在是有了花生米,可惜没有牙了”,姜昆说,那就是是之先生自己加的词,在他嘴里说出这句台词,能逗得哄堂大笑,这些冷幽默,没有半点的造作和油滑,完全是出自是之先生对剧本的把握和艺术的本心。

姜昆认为,于是之先生的艺术成就来自于他骨子中深厚的文化底蕴。

“是之先生演什么像什么,背后依靠的就是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姜昆说,是之先生所有的作品我都看过,他的作品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在作品中赋予了自己对作品细腻的理解,台词的表达充满老北京的睿智与幽默。“每一个做表演的人都应该向是之先生学习。”

中国国家话剧院的“80后”的青年演员丁俨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是之先生是演艺界的泰斗,他的离世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先生塑造的舞台形象,从《龙须沟》中的程疯子到《茶馆》中的王利发,都是青年演员教材式的经典。

“王利发的形体设计令我印象深刻”,丁俨说,是之先生表演时永远撵着手指,将人物鲜活的个性表达出来。“因为我们演员需要把剧本的文字立起来呈现在观众面前,是之先生一个小小的手势塑造,就传递出人物丰富的个性信息。”

于是之逝世的消息也引起了他的思考。“是之先生高山仰止,我们青年从业者有没有人能够继承是之先生的艺术精华,有所追求,有所建树?”丁俨认为,这一点,还需要中国的青年演员继承是之先生的艺术理念,继续学习努力。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负责人介绍,根据于是之先生亲属意愿,于是之的后事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人艺已成立治丧委员会,将以追思会的形式向这位建院元老表示悼念和敬意。从21日起北京人艺戏剧书店已开设于是之专柜,销售相关书籍及影像制品;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也将于近日举办专题纪念展览。

于是之1927年出生于唐山,后迁至北京。曾先后出演话剧《龙须沟》、《茶馆》、《关汉卿》、《雷雨》、《名优之死》等,尤其在《茶馆》中塑造的茶馆掌柜王利发,奠定了他中国话剧表演艺术家的地位。他还曾在歌剧《长征》中饰演毛泽东,是建国后最早饰演领袖毛泽东的演员。参演电影《青春之歌》、《秋瑾》等。2009年荣获首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