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台词,你最爱的是哪一句?

2013年01月17日 17:05
来源:东方早报

电影好不好看,观点看法不尽相同。倒是影片中的台词,称赞的人很多。“都说人生无悔,那是赌气的话。如果真无悔,该有多无趣啊。”

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正在热映,观者褒贬不一。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王家卫,电影好不好看,观点看法不尽相同。倒是影片中的台词,称赞的人很多。日前,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观众,看看他们最爱的《一代宗师》台词,说不定也有你最喜欢的那一句。 “都说人生无悔,那是赌气的话。如果真无悔,该有多无趣啊。”

蒋媛媛(西西弗书店店员):职场人士应向叶问学习

蒋媛媛说,她喜欢这句台词,并非是因宫二对叶问的感情,而是触动了她对“后悔”这次词的重新认知,“如果不是宫二其父要传承,如果不是马三霸气太露,如果不是宫家从没有输过,如果……,这一切的如果如同时间线上的每个刻度,串连成人生的另一处,充满荆棘。许多人会为此后悔直到一生。但王家卫却推翻了我们大脑里的固有思维:“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

“从叶问身上,我感悟到一些职场道理。”蒋媛媛表示,在巨大落差面前,叶问依旧以平常心对待,这值得职场人士学习。“人生总是有落差的,职场人士应如叶问一般怀有一颗平常心,学会在落差中反思自己,而不要怀疑人生。”

“在我最美的时候遇见你,是我的幸运,但我却没有时间了。”

郭旭阳(电气专业研究生):想看四个小时的版本

“终于可以爱了,却发现不能爱了...... 这遇见就是一悲剧,不过也幸好有这么一段美好的时光。”理工科男生郭旭阳看过不少王家卫电影,对于《一代宗师》,他认为风格还是王家卫的风格,虽然慢镜头、特写较多,但是他并不觉得晕,“故事虽然不完整,但是完整地传达出了意境,表达了王家卫的艺术理念。”

郭旭阳表示,比起现在上映的版本,他更期待四个小时的版本,“许多人物展现出的都只是冰山一角,电影看完了,我却被勾了好奇心。我想完整版的,看叶问、宫二、一线天、马三、宫老爷子……更全面地了解剧中人物。”

“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吴旖旎(重大戏文系学生):观影过程如同雾里看花

“人与人相识很不易,我们要学会惜缘,任何的伤害与错过都不值得原谅。”吴旖旎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她对宫二的这句台词印象深刻。吴同学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一代宗师》自己没看进去,看完电影后甚至有些郁闷。“我很认真地在看,但是我就是看不进去。观影过程如同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吴旖旎觉得,《一代宗师》画面不错的,但电影情节性不强,“感情轻描淡写,被功夫所淹没”。

有此一说

北电教授王志敏:部分台词不合逻辑

“王家卫像电影圈的朦胧诗人,诗是抒情的,也有叙事诗,《一代宗师》是对武术传人诗意的表现。王家卫不想好好讲故事,但写诗也不能尽如人意。”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志敏对《一代宗师》部分台词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一代宗师》的台词不生活化,说话端架子有点不伦不类。

“有些台词追求诗意,但是放在情节中会突兀”,王志敏提到,有的台词不符合逻辑,比如“丝不如竹,竹不如肉”,这句话原意是说丝弦弹拨的曲子不如竹木吹出的曲子动听,而竹木吹出的曲子又比不上人的喉咙唱出的歌曲动人,是一句评论音乐的妙语,但《一代宗师》却将此句用在乐器上,不合逻辑。

台词重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宫老爷子)

评论:这句话听着很酷,也似乎能感觉到导演想传达的那种意境,可惜了,只可意会,不能言传。

■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宫老爷子)

评论:防守不如进攻?

■我选择活在我的岁月里。(宫二)

评论:一股无奈的气息飘散出来... ...

■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对的,站着,错的,倒下。只有站着的才有资格说话。(叶问)

评论:原以为一横一竖可以拼出一个字,后来发现怎么拼都和功夫无关啊,囧......

■过什么河脱什么鞋,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丁连山)

评论:很有赵本山那东北味。

本组稿件/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姜雅娟

录入编辑:薛冬霞

标签:台词 宗师 一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