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西吉州窑遗址发掘出86个制瓷作坊遗迹

2013年01月17日 08: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月16日专电(记者 吴锺昊)日前,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吉安县博物馆对吉州窑遗址东昌路改造工程路段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清理出制瓷作坊遗迹86个,随之出土一批宋元时期的青白釉、白釉、黑釉、绿釉瓷器,为研究南宋、元代吉州窑的制瓷工艺流程提供了重要资料。

“3个发掘区目前总计揭露86个制瓷作坊遗迹,平面布局清楚,功能明了,分属宋代、元代、明代等不同时期。” 此次考古领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江介绍,其中有圆形釉缸17个、砖砌方形池9个、砖砌圆形池6处、辘轳车基座7个、砖墙18道、匣钵墙2道、排水沟4条、砖地面遗迹5处、匣钵地面遗迹2处、道路1条、窑炉2座以及灰坑16个。

张文江介绍,出土的瓷器标本中尤其以器形硕大的青白釉褐色点彩狮形香炉、釉色精美的黑釉盏、满天星盏、绿釉剔花瓶罐、绿釉砖、黄釉玉壶春瓶和小巧精致的牛头印模等最为醒目,从中可以看出吉州窑浓厚的地方风格与民族艺术特色。

“吉州窑创烧于晚唐,历五代的发展,于北宋开始兴盛,兴盛期延续到南宋,元末趋向衰落。”张文江说,吉州窑生产的瓷器品种繁多,其中青釉是唐代中国“南青北白”瓷业格局的延续,青白釉与景德镇窑、南丰白舍窑相辉映,黑釉瓷随宋代饮茶艺术的发展而辉煌,彩绘瓷则奠定了元代青花瓷的基础。

据了解,为保护和利用吉州窑遗址,当地政府已启动了吉州窑遗址保护展示建设工程,对该遗址东昌路路面进行维修改造,恢复原青石板路面,并同步进行街道管网改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