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跟王家卫拍戏很累 下半辈子做里子

2013年01月11日 12:39
来源:东方早报

电影《一代宗师》正在热映,只有两场戏的赵本山再次成了焦点。

  赵本山和王家卫在片场

  赵本山和王家卫在片场

电影《一代宗师》正在热映,只有两场戏的赵本山再次成了焦点。1月10日,正在忙于筹备央视春晚小品的赵本山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巧妙地借用戏中角色的台词披露此刻的心情,“我这个人啊,当了半辈子‘面子’了,金钱名利都有了,剩下的半辈子就做‘里子’吧!”

和王家卫拍戏是个累活儿

记者:您和张艺谋等多位一线导演都有过合作,这次拍王家卫的戏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赵本山:艺谋啊,凯歌啊,还有小刚啊,这些人都挺好,我非常喜欢他们。唯独跟王家卫拍戏,感觉到这是个累活儿,因为你不知道你是谁,他也不告诉你怎么演,我到现在都纳闷,我演谁呢?

记者:您怎么评价王家卫?

赵本山:王家卫的名字,在我心目当中,已经放了很长时间。他去东北找我的时候,我特别热情地招待了他一次。作为内行人,我非常佩服他,他可以忘掉自己,丢掉血本去拍戏,他对电影的追求,是任何人不能替代的。

这是我所有作品中最特别的一部

记者:在《一代宗师》放映的版本中,您的戏份非常少,您介意吗?

赵本山:我在配音的时候才看了完整的戏,王家卫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相信这是我所有作品中最特别的一部。因为我身体不太好,后来到广州补拍的时候血压突然增高,所以就没拍上。我后来非常非常遗憾,因为我跟了这样一批国际大腕儿,还有像王导这种疯狂的导演,能在一起魔魔怔怔的拍戏十分不易。

记者:看过电影的人都评价,您是当之无愧的喜剧宗师,因为您一出场观众都笑。

赵本山:如果你们看到拍戏那个过程,肯定就笑不出来了。这是我拍得最苦的一部戏,因为过去没干过这个事,拍得我脑袋都疼。

对春晚已没了渴望和热情

记者:您在戏中有一句台词是“人这一辈子,有人做了面子,有人当了里子”,您怎么看待这句话?

赵本山:这种心态啊有点像此时此刻我的心态。你比方说我对春晚,就没有以前那种渴望和热情。我觉得不必再这么折腾,一来是自己的身体不行,二来年轻人还上不来。

记者:但今年您又要再登春晚舞台,原因是什么?

赵本山:我想是一种责任吧!人家主动请你去,观众对你呼声又很高,你说你要是把什么都看淡了呢,你就变成一个消极者了。你不能说看开了,就跑到深山老林里,弄点粮食一吃,没事上山走走。咱们在当下这个社会里头,还是要有事做吧!

记者:现在的您是想当“面子”还是做“里子”?

赵本山:我这个人啊,当了半辈子“面子”了,金钱名利都有了,剩下的半辈子就做“里子”吧!还是多多的放下一点,放松一点,放心一点,不要在意太多,取舍之间不要太计较,这样会舒服一点。

录入编辑:崔彩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