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解答《一代宗师》13个疑问

2013年01月11日 05:56
来源:东方早报

《一代宗师》上映以来,虽以精美的画面和如诗的台词收获赞誉无数,却也因为片长限制无法将人物呈现得面面俱到,令不少观众产生了“看不懂”的困惑。

《一代宗师》上映以来,虽以精美的画面和如诗的台词收获赞誉无数,却也因为片长限制无法将人物呈现得面面俱到,令不少观众产生了“看不懂”的困惑。除去打得过瘾的“面子”戏,电影其实亦有“里子”理。日前,王家卫接受《南方周末》记者李宏宇专访,以导演身份解读了对片中人物安排的用意,以及人物背后故事。其中玄机对于观众更好理解影片亦有借鉴意义。

《一代宗师》 剧照 叶问(梁朝伟 饰)与宫二(章子怡 饰 )

《一代宗师》 剧照 叶问(梁朝伟 饰)与宫二(章子怡 饰 )

一线天 (张震 饰)

一线天 (张震 饰)

【人物】

宫二的原型是谁?

电影里章子怡饰演的宫家二姑娘宫若梅,为了报杀父之仇,断发奉道,一辈子不婚嫁不生育。她的原型是民国时代的奇女子们,其中一位是施剑翘。她的父亲,奉系第二军军长施从滨受俘于北洋军阀孙传芳,被孙杀死,悬首曝尸三日。施剑翘20岁,立誓复仇。先是寄望堂兄,落空,又有人用代为复仇为交换来求婚,她真嫁了,丈夫一路升官,却老是推脱“时机不成熟”。施剑翘携幼子不辞而别,自己探得孙传芳下落,在孙传芳去天津佛教居士林进香时,用勃朗宁手枪连发三枪将其击毙。这成为轰动民国的一件大事。此时距她父亲被杀已十年。

王家卫认为,宫二这个人物代表了“民国人的刚烈达到的极致”。她是古典的悲剧的典型。宫二有天赋,但生在一个不对的时代。

有一场戏最终没有放进电影里去,是宫二说:“这个宫家没有机会因我而胜,只会因为我而败。因为是我一夜之间把我父亲传给我的绝活都灭了,我打败了马三,看起来我好像报了仇,但我同时也把我父亲一生的心血都毁了。”这就是她父亲为什么最后跟她说的话是:不问恩仇。老爷子看得很透,第一他肯定知道女儿会出头,他不希望女儿去冒这个险;另外一个考量是,要是这样的话,宫家的东西也没有了。

赵本山的角色多余吗?

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戏份不多,说的话也是半遮半掩,令许多人摸不着头脑。王家卫说炖蛇羹那场戏,要留意一下丁连山说离开东北是1905年。那年中国历史上有件大事,就是“北方暗杀团”的吴樾行刺(满清出洋)五大臣。吴樾、张容那一批北方豪杰,要把满清推翻,他们以暗杀为方法。梁启超说那个年代是暗杀年代。推翻满清的手段,一种是以共和、革命来推进,一种就是最激烈的,暗杀。一明一暗。

因为认为推翻满清不能用温和的政治运动,他们必须要用极端手段,就是暗杀。所以丁连山和宫宝森分手的时期,丁连山问,掌一个门户容易还是浪迹天涯容易。宫宝森说当然是掌一个门户容易。于是丁连山就说,他就去做那件不容易的事。

这是真有其事的:一个日本浪人叫薄无鬼,在东北奉天大街上,用武士刀画一个圈,说这是日本领土,进来就死。这是圈套,结果很多热血的国人都去挑战,死了。圈越来越大。丁连山把薄无鬼干掉,从此离开东北走进“鬼道”,他也得了外号叫“关东之鬼”。

王家卫说,丁连山跟宫宝森的故事特别动人,但是因为赵本山那个时候身体不行,所以没办法把他那条线拍得更仔细。而赵本山自己还一度以为自己演的是章子怡她爹。

宫宝森是张怎么样的“面子”?

宫宝森是“面子”,接替师兄做中华武士会的会长。中华武士会,明里是武术救国,暗中就是北方暗杀团。就像日本的柳生家族有“明柳生”和“暗柳生”,明的是将军家的教练,暗的都是专事暗杀的隐者。

影片中还有一句话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宫宝森念念不忘的是自己的初衷,他们第一代的中华武术会的人说,强国强族,武术救国。那个蛇羹就是他们的初衷和理念。他们希望把这个理念继续下去。宫宝森是一个很伟大的老人,他在叶问身上看到了这个希望,所以他最后承认自己输了,他说“我把我的名声借给你”。这就是期望把这个火把继续下去。

张震的角色有何用意?

王家卫小时候,家下面有一个理发厅,有很多身怀绝技的高手都混到里面,他们到了香港之后就是地头蛇。

张震演的一线天,原型其实来自于两个人,第一个人是八极拳的大师,叫李书文。他出手不留情,但是他人非常懒,他说有用的一招就够。另外一个就是说台湾的大师,叫刘云樵,民国时代是一个特工,为抗日做了很多事情,之后到台湾也发扬了八极拳。

那个年代,很多人都身怀绝技,有些人能拿到光环,那是因为他有这个机遇。但是没有这个机遇不代表你不需要做这些事,有些人没有这个光环,但是一路在保存祖宗存下来的东西,王家卫认为这个也是很重要的东西。

张震的戏份虽少,在王家卫心目中却和梁朝伟有着平等的分量——王家卫认为,他们都是武功高强,经历苦难,最后都到了香港,都为生活做了并非自己理想的事。最后都开宗立派,但一个有了光环,成为一代宗师,另一个就成了一代理发师。也就是戏里说的:人活一世,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里子”,能耐是其次的,都是时势使然。

【功夫】

“眼前路”和“身后身”有何奥义?

王家卫把叶问跟宫二作为对立面,因为他们是一阴一阳,武功上亦然。宫二说,叶问的咏春拳只有“眼前路”,是指咏春基本上是直线的,最主要的是面对面,遵循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宫二的八卦掌,则认为两点之间最短但不一定是最快。八卦掌会绕圈,走到对手的背后再出击。这代表了两种人生态度,有一种人眼睛永远都是望着前面,而宫二是永远看着后面,到最后她宁愿留下,因为她的一生都在回头。

为什么叶问说“你欠缺一个转身”?因为宫二没有往前看。

“老猿挂印”威力何在?

宫二打败马三,关键的招数是两手托住对方下巴推出去,宫宝森死的那场也用这招。王家卫希望电影的招数跟剧情是配合的。他看到形意拳有一手,叫“老猿挂印”,其实很简单,用膝盖撞到对手的胸骨,就叫“挂印”,这招是要死人的。马三那个时候给日本人做事,希望“挂印”,但宫宝森告诉他这一招的关隘是“回头”,王家卫认为这刚好跟剧情契合:老爷子希望他回头,但他没有回头。宫二那招叫“叶里藏花”,破他的“老猿挂印”。这是文戏武唱。“老猿挂印”中还有一式“回首望月”,就是说回头很多时候都是一个回想,一种反思,但是有些时候也是因为怀旧。

咏春拳是否真的棋高一招?

王家卫在开拍前寻访民间武术高手的过程里,有的师傅会表示,愿意让自家功夫出现在影片里,但影片的主人公是叶问,按照一般武侠片的套路门派就得输给他。但有些师傅就认为这是不能输的,输了他们就是自己门派的罪人。但王家卫影片中的武侠世界其实没有输赢,电影不是只有一个宗师。最后这些师傅也很信任他,这让王家卫觉得很幸运。

叶问是怎么赢过宫宝森的?

片中叶问和宫老爷子掰饼这一场,一般人不知道为什么梁朝伟一次是掌心向上,一次是掌心向下。要是行家都会知道,掌心向上的叫阳手,一般来说就是“慈悲”——你的重心从地下上来,会伤人不会死人;阴手就是“超度”了。叶问试过阳手,试过阴手,他知道都不是方法,最后用了听桥,就好像咏春的黏手,也跟太极的推手一样,就是顺你的劲儿,跟着你走。所以其实很过瘾的。但是有些东西要内行看才会说,“哎,王导还是懂一点哦!”

叶问何以称“一代宗师”?

广东佛山人叶问7岁学拳,成了咏春拳名师陈华顺的关门弟子。叶问后来又叫“培德里叶”,因为整个培德里都是叶家的。衣食无忧,让他可以沉湎于对功夫的喜好,40岁之前,对叶问而言都是春天。《一代宗师》真正的故事从1936年讲起,叶问在这一年由两广国术馆推举,与从奉天南下办引退式的中华武士会会长宫宝森过手,取胜。宫家二姑娘不服,给叶问递帖相约一决高下,这次叶问输了。抗战爆发,叶问、宫二、一线天……这些当年的武林高手,各自流落。

从清末民国,到抗战,到香港,这是一个大时代,里面发生了多少事。大时代里,每个人要选择,有一些人会继续往前,有一些人宁愿留下,有一些做了一个错误的选择。所以面对这样的时代,生活才是最高的高度,不管武艺有多高,生活才是非常难越过的高山,它可以消灭你的意志,蹉跎你的事业。电影里很多人都可以成为一代宗师,别说宫二、一线天,连马三也有这个能耐。但最后只有叶问真正越过了最高的高山,走到了最后,把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传了下去。

当年很多人认为,武功秘籍,每一代传人不要超过16人,认为不要传给外人,发扬光大不是他们的宗旨。但是叶问到香港之后就把这一门发扬光大了,就有人说他把咏春最古典的精神弄没了。这也就是为什么说咏春是因他而起,因他而终。但王家卫希望叶问是对的,“因为对他来说没有门户之见,他认为武术应该是大统。”

【其他】

何处是“金楼”?

“风尘之中必有性情中人”,这是王家卫自己的感悟。影片中叶问出道的“金楼”其实叫“共和楼”。宫老爷子说“我一辈子做成三件事”之前,其实还有另外一段话,但可能太长就没有在影片中明说。他说:“我那年带着一帮人从东北,穿着皮袄一路脱,进关内,到佛山,进了金楼才知道自个儿是土包子。这里的景是满室描金一尘不染……但我们不是来嫖的,我们到金楼,是来送一个炸弹。”炸弹是蔡元培先生配制的,三天之后,就炸了广州将军凤山,民国就此开始。所以这个楼叫共和楼。它是一个风尘之地,但里面都是英雄。

因为少了这段,观众会想为什么这些武林中人都在“堂子”里?其实溥仪的退位诏书,也是几个执笔的人躲在堂子里写的——不能让人知道,大隐隐于市。

为什么有些人觉得看不懂?

王家卫说四个小时才是《一代宗师》能够完整承载所有人物和情节的长度。但出品方要求,赶紧拿出一个两小时的版本。所以现在的《一代宗师》可能在情节交代上不那么体贴。王家卫也觉得有道理:“完全没看过、不了解时,大家很难花钱去看一部四个小时的电影。看过两小时版,大家才会有更多兴趣。往后也许有机会做出四小时版,愿意看的,可以来过一下眼。”

结尾镜头有何深意?

电影最后一个镜头,落在宫二决意复仇时停留的佛寺大殿。那是辽宁义县奉国寺的大雄殿,建于1020年,是辽代佛教建筑的最高成就.1948年辽沈战役义县攻坚战,一枚炮弹击穿大雄殿殿顶,落在佛祖释迦牟尼佛双手之中,却没能爆炸,只是损伤了佛像右手。奉国寺在1961年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却不是热门旅游景点,因此未经近代整修。镜头缓缓扫过尘封的佛台上一盏盏燃亮的佛灯,呼应电影里武林前辈嘱托后辈的一句词:“点一盏灯,留一口气。”王家卫说,“好的东西,某一天还是会保留下来。”

宗师过后,武林何处?

王家卫花三年寻访民间宗师,发现如今的中国武术都被体制转变为竞技运动,没有门派观念,都是套路。而没有门派就没有传承,没有师徒关系。其实以前中国人说的“手把手教”是很重要的,因为有些事情是口传心授,必须要练到某个程度,火候到了,师傅捅一下,豁然开朗。而且现在父母让孩子从小去练的是跆拳道、画画或钢琴。不少门派中最年轻的弟子,都是50多岁下岗以后才开始练习。

(本文内容均摘自1月10日出版的《南方周末》,标题与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录入编辑:任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