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设“路遥文学奖”倡导文学关注民生

2013年01月10日 07:02
来源:信息时报

据《新京报》消息,在去世20年之后,以路遥名字命名的“路遥文学奖”1月8日正式在北京启动。首届路遥文学奖计划于2015年12月3日(路遥生日)颁出,共设6个奖项,总奖金过百万,其中长篇小说的奖金会达到50万以上。

“路遥文学奖”的发起者、路遥的好友高玉涛,说自己和路遥有过3年的密切往来,有大量通信。在路遥去世时他就考虑过要筹办这个文学奖,如今终于成行。

据了解,路遥文学奖设立了长篇、中篇、短篇、散文、诗歌和路遥文学研究六个奖项,每届每个奖项评出一部作品。和大多数文学奖只评选过往一两年的作品不同的是,路遥文学奖把目光对准了自路遥去世以来的20年岁月。2015年首届路遥文学奖的涉猎作品是1992年至1996年5年中海内外华人报刊、网络等媒体公开发表的或已经出版纸质图书中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2017年时则评选1997年至2001年之间的作品,依此类推。当颁奖时间与评选作品时间重合时,则把奖项改为5年一届,以保证获奖作品质量。

为了评奖特别组建的路遥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将负责入围作品的海选、初选、终审及颁奖等活动。评委则会由目前组建的顾问团队提名推荐组成,目前包括张贤亮、李建军、白烨、雷达等作家、评论家都在首批专家顾问的名单中。

路遥文学奖的宗旨是倡导文学关注民生和社会底层人群,鼓励和促进现实主义文学创新与发展,挖掘、发现并重奖在现实主义文学创作上的优秀作品和作者。

对于奖金的数额,高玉涛说只会比100万多,不会少,而长篇小说会分掉奖金总额的至少一半。他还表示评奖办公室会每两年请会计事务所进行财务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公布在媒体上,以确保评委会的财务透明。

路遥文学奖的奖金全部从社会上募集而来,在启动仪式上,高玉涛和另一位发起人高为华各自捐款20万元,在活动结束时已经有77万元的捐款。文学奖专家顾问之一的邵燕君建议社会各界所有路遥的读者和粉丝都可以为这个文学奖捐款,10块、20块都可以。高玉涛认为这个提议很好,表示一定会采纳。

路遥(1949~1992)原名王卫国,汉族,1949年12月3日生于陕西榆林市清涧县。1982年发表中篇小说《人生》,后改编为电影,轰动全国。1991年完成的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获茅盾文学奖。1992年11月17日,路遥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年仅42岁。

标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