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房山现唐幽州节度使墓

2013年01月10日 04:31
来源:京华时报

▲挖掘现场。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出土浮雕。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北京房山区长沟镇坟庄村西北,距市区约56公里处发现罕见的唐代幽州节度使刘济墓葬。  本报记者张然

据北京市文物局消息,为配合北京文化硅谷建设,2012年8月至1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对该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工作。

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背山面水,背靠上方山,濒临拒马河,凿山为穴。墓葬规模较大、形制特殊,在北京地区如此大规模的唐代墓葬发现极少,特别是墓葬中出土的大型彩绘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志,异常珍贵,在目前发现的唐代墓志中,全国无有与之匹敌者,实属罕见。墓葬中出土的彩绘须弥座石质棺床、彩绘石俑,亦十分珍贵。

据介绍,墓葬建造规模较大,其中侧室、耳室及壁龛的数量多达6个。目前出土的器物主要有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志、大型彩绘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志、须弥座彩绘石质棺床、彩绘石质文官俑及武官俑,石质构件、金属饰件、瓷器残片、陶器残片等。

墓葬坐北朝南,全长34米,开口见于地表之0.5米扰土层下,由墓道、封门、前甬道、耳室、壁龛、墓门、主室、侧室、后甬道、后室等组成。

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志为正方形,石质,有盖,志上下叠合面南平放于墓葬前甬道北侧。志盖阴刻篆书6行24字:“唐故幽州卢龙节度观察御使中书令赠太师刘公墓志之铭”。四斜刹线刻十二生肖图案,间以线刻牡丹花图案。志石四边立面阴线刻画卷叶牡丹纹样。

■看点

彩绘浮雕生肖墓志

据介绍,彩绘浮雕十二生肖墓志为正方形,石质,有盖,志上下叠合面南平放于墓葬前甬道南侧。四斜刹浮雕彩绘十二生肖图案,间以浮雕彩绘牡丹花图案。墓志浮雕在形体处理上,先仔细雕刻出物象,然后根据结构赋彩。人物色泽饱和,浓淡得体。

■意义

隋唐文化珍贵资料

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墓地的发掘为研究北京地区的隋唐文化提供了珍贵的科学标本,为北京地区唐代墓葬与唐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同时对于研究隋唐时期的文化交流和传播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据悉,有关部门已经对墓室壁画、彩绘、石质文物等做了取样和提取工作,即将开展进一步深入的检测和研究工作。

■背景链接

刘济(757—810),幽州(今北京)人,唐德宗、顺宗、宪宗时,任幽州卢龙节度使。刘济墓在墓葬形制上,承袭中原地区唐墓特征,按唐陵依山为陵的制度,将墓地选在三面环山的风水宝地,墓室用青砖砌筑。但由于唐代社会动荡及经济原因,该墓葬形制出现了很多僭越的情况。

标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