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逝者】李俊

2013年01月09日 06:16
来源:东方早报

李俊

李俊

1922.3.2-2013.1.7

生于山西夏县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红星照我去战斗》这首电影插曲至今听来仍感亲切。而电影《闪闪的红星》导演、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电影导演李俊于1月7日上午10时在京病逝,享年91岁。

李俊1922年3月2日生于山西夏县,1937年参加革命,1951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1959年起担任故事片导演。李俊是第三代导演中较为年轻的一员,与南北二谢、王炎年龄相当,近40年电影生涯中共导演了11部故事片。他执导了《回民支队》、《农奴》、《闪闪的红星》、《归心似箭》和《大决战》等一系列家喻户晓的影片。

“文革”中,李俊遭到批判,1971年10月1日被下放到白洋淀。“批评我《回民支队》是毒草,批评我《农奴》也是毒草,我什么都是毒草,那我以后还怎么拍电影啊。”李俊在2006年接受央视《东方时空》采访时说。

然而,导演不拍电影也不是办法。1973年,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的李德生提出为孩子拍一部电影。“要叫我拍,我也得拍啊。那时候流行的一句话,拍得好不好是一个水平问题,干不干是一个立场问题。那我不能犯立场错误啊。”李俊接受了这个任务。

1973“五一”节时,《闪闪的红星》摄制组选角,碰到了一个小男孩,李俊让他即兴表演。“他在表演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他有自己的东西,对儿童味道很有发挥,很聪明。我说好了,就把他定下来了。”

“导演让我打水,我不但会去打水,可能还会转一个圈儿。”“潘冬子”祝新运昨天这样解释最终被选上的原因。

1973年9月,《闪闪的红星》在江西景德镇开拍,李俊碰到了难题:祝新运无法进入角色。在拍潘冬子妈妈被还乡团烧死的戏时,潘冬子要望着熊熊烈火流泪,但祝新运总是无法入戏。李俊让副导演给“潘冬子”说戏,说到伤心处副导演不禁哽咽起来,而祝新运却觉得好玩,一下子笑出声来。

“副导演的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他还想笑,我就很严肃地把他叫来,我说你知道现在在干什么,知道不?你现在不是在这开玩笑的,不是在这闹着玩的,你现在是一个演员,你是在演戏的。”李俊的批评起了作用,祝新运很快入戏。

“导演平时不苟言笑,脸一板起来,有些害怕。我眼泪哗哗而下。”拍完戏,祝新运被李俊喊过去,奖了一块糖。

1973年11月,摄制组按计划完成外景拍摄回京。1974年元旦,文艺界大批“黑线回潮”,《闪闪的红星》首拍样片审看后,被认定有唯美主义倾向。“唯美主义就是把很多东西拍得太漂亮。”李俊被要求做检讨。

不过,八一厂没有继续深入,领导班子研究决定,让李俊重新拍摄。在李俊和其他创作人员的坚持下,《闪闪的红星》仍保留了浪漫风格。竹排江水配之以男高音歌唱家李双江演唱的《红星照我去战斗》,形成了人情、诗情浑然一体的音画意境。1974年10月1日《闪闪的红星》通过审查,影片公映后立即走红。

不过,李俊后来承认,潘冬子的实际行动和他的年龄承受程度有一定距离,言谈举止超出了实际年龄。不过,演员稚嫩的脸蛋和一双大眼睛仍然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得知李俊导演去世的消息十分悲痛和惋惜。”祝新运告诉早报记者,他对导演李俊的知遇之恩心存感激。演员李小璐和冯远征等也表达了哀思。文/李云灵

录入编辑:任凭

标签:李俊 逝者 毒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