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哈佛商学院毕业前最后一课整理成书 白岩松推荐

2013年01月08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中新网1月8日电 2010年春,哈佛商学院教授、管理思想大师克里斯坦森在哈佛商学院毕业班发表了一场极具影响力的演说,在全美新闻媒体和出版界引起了极大回响。这场主题为《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的演讲,被誉为“哈佛商学院毕业前最重要的一堂课”。近日,在这场演讲内容被整理成同名图书并出版。书中用世界著名企业的经营案例,帮读者管理并规划人生,获得了白岩松、俞敏洪的推荐。

管理学与人生规划的完美结合

该书是第一本将企业管理的研究成果套用在人生规划上的书。书中用世界著名企业的经营案例,将管理学理论与人生规划结合一体。书中的内容将帮助读者了解,如何依心目中的优先级,调配行动、时间、及资源,帮你找到喜欢的工作,管理好人际关系,甚至改善教养方式,并果决地回答:“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进而找到人生的意义与幸福。

作为哈佛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克里斯坦森运用自己在管理研究方面特有的方法研究和提炼出一些理论。这些理论通常在企业管理学中起着最重要的作用,管理者们可以运用这些理论预测将会有什么问题和机遇可能出现在这个公司里,以及管理者将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而在书中,克里斯坦森将这些理论应用在我们自己的身上,用这些理论来预测将有什么事情会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为了帮助更多读者来理解这些深奥的管理学理论,他在书中用了许多世界著名企业的真实案例来解释这些理论,并用简单易懂的文字,讲述了这些理论是怎样在我的生活中起作用的。

译者丁晓辉用了一句话来概括这本突破性的新书:“如果你是一位年轻人,这本书将指导你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幸福,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如何找到衡量人生的标尺;如果你为人父母,这是一本关于如何教育孩子的教科书,书中的观点可以指导你培育出卓越的孩子;如果你是一位企业经营者,这本书会帮助你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建立正确的思维模式,从而帮助你的企业走向成功。”

面对死亡时的人生三问

在做这场演讲的时候,克里斯坦森已被诊断出患有癌症,因此在演讲中,他的很多观点都来自面对死亡时对“生命的价值”的感悟。他在这场演讲中从最先进管理技术谈到人生的意义,他举出一些哈佛商学院同班同学的例子,这些站在金字塔顶端的精英们,虽然在事业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他们中大部分人过得并不开心。他们中的许多人绝非在毕业时即刻意计划要跟配偶离婚、跟小孩疏离,甚至闹出丑闻、犯罪入狱,为何追求成就的人常常掉入引发不幸的陷阱?他们的人生策略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克里斯坦森在经历了癌症、心脏病以及中风的煎熬和考验后,反思了自己的人生历程,对自己也对这本书的所有读者提出了最重要的三个问题:如何从工作中获得快乐?如何拥有美好的家人、朋友关系?如何坚持原则正直一生?

关于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克里斯坦森在书中这样写道:“我不能承诺这本书会给你带来任何简单的答案,你自己要全力以赴才能找到答案。我花了数十载才找到解答,但这也是我生命中最值得付出的努力。我希望这本书里的理论可以在你接下来的人生旅途中帮助到你。这样,最后你在回答‘什么是你这辈子最重要的东西,你将如何评价你的人生’时,就可以信心十足地给出确定的答案。”

在书中,克里斯坦森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教养孩子的人生经验。克里斯坦森有着充满传奇性的职业生涯,他年轻时曾向往成为《华尔街日报》编辑,也为了这个目标而接受朋友的邀请走上了创业之路,却因为公司上市之后遇到经济危机而失业。在创业失败后,克里斯坦森面临新的选择,是追逐原来的梦想成为《华尔街日报》的编辑,还是接受哈佛商学院教授的邀请继续学业呢?最终克里斯坦森选择了哈佛商学院,在获得博士学位后,成为了哈佛商学院的教授。

克里斯坦森的经历,也正是管理学中的审慎策略和应变策略在他自己人生选择中的实际运用。人生有很多问题既复杂且困难,每个人的际遇也都不同,当你面对人生的转角时该如何选择?克里斯坦森在书中明确指出,别人的成功不能复制,人们不可能依靠复制他人的道路而获得幸福。“我希望帮助你明白这本书中分享的理论,因为我们相信这本书的理论能够提高你的敏锐度,能够让你审视并改善自己的生活。”这本书虽然不能为你的人生选择提供答案,却可以提供让你自己找到答案的方法,你必须自己努力去寻找答案,也许你的人生正因此发生改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