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声川、黄磊、孟京辉发起 首届乌镇戏剧节将开幕

2013年01月06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d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刘欢)2013年5月9日,为期11天的首届乌镇戏剧节将在江南古镇乌镇正式拉开帷幕。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乌镇戏剧节发起人赖声川、黄磊、孟京辉悉数亮相,畅谈与乌镇、与戏剧的不解情缘。

自出演电视剧《人间四月天》,黄磊俨然成为乌镇的“形象代言人”。发布会上,黄磊表示,乌镇是一个戏剧人的浪漫梦想之地,即使假期再多的游人挤挤挨挨,她依然保有自己安静的一面。赖声川爱上乌镇,是因为黄磊的介绍。孟京辉则表示,希望文艺青年们可以在乌镇遇到浪漫的事,邂逅相爱的人。

怀着一颗发展和繁荣戏剧文化的心情,三位国内戏剧大师一拍即合,共同发起了首届乌镇戏剧节。1300年历史的乌镇,是戏剧节的舞台。届时,以投资5亿元人民币,耗时3年建设的乌镇大剧院为核心,汇集西栅历史街区的古戏台、沈家厅剧场、秀水廊东小剧场、秀水廊西小剧场、西大街户外剧场以及西栅水剧场在内的多家剧场,将上演几十台不同剧目。

首届乌镇戏剧节由“国际邀请”、“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三个单元构成。

国际邀请单元,包含中外大师六场视觉盛宴。届时将邀请国内外著名的戏剧大师及其代表剧目,让戏剧爱好者欣赏一流的戏剧表演艺术。目前已确定由赖声川领衔舞台剧史诗《如梦之梦》作为乌镇戏剧节开幕大戏,美国当代戏剧界泰斗Robert Brustein作品将参演。

青年竞演单元,以年度主题“映”为主题,面向世界各地青年舞台戏剧创作者公开征集候选剧目,为他们提供一个可以施展艺术才华的平台。单元特设最佳戏剧奖以及最佳个人表现奖,并设立丰厚奖金,对青年戏剧人予以支持。目前,青年竞赛已开始在乌镇戏剧节官方网站上接受报名。

古镇嘉年华单元,将在乌镇西栅街区内设有多处小型现场表演,呈现戏剧表演的多元化,同时拉近与观众互动的距离,届时整个乌镇将沉浸于戏剧狂欢盛会之中。此外,戏剧节前后,还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为更多有创意的人提供圆梦的舞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