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化老屋挖出4枚手雷

2013年01月06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挖到手雷的老屋。

村民拍摄到的手雷。

排除爆炸危险后已送检 村民称老屋有百年历史曾为炮楼

1月3日早晨,从化太平镇银林村的曾先生翻修老楼房,推倒墙体后赫然发现4枚旧手雷。从化治安大队排查后将暂无爆炸危险的手雷送检。村民说,该村遍布战争痕迹,掩埋手雷处原为炮楼,已有百年历史。

文/图 记者林亦旻、何道岚

1月3日早上9时30分,曾先生来到村中朱宅一处老楼房进行翻修工程,经过了近一个月的拆除,老楼朝马路方向的一堵墙已经被拆除。当天,他将墙体余下的少量砖块搬走时却惊讶地发现,墙体砖块下的泥土掩埋着4枚旧手雷。

手雷表面有明显腐蚀痕迹

发现手雷后,曾先生当即通知村中治保会叶主任。叶主任向记者出示了当天的现场照片:拍摄时间为2013年1月3日中午11时27分,4枚封满泥土的手雷一字排开,放置在炮楼对出的空地上。手雷每枚长约20厘米,宽约10厘米,呈“煤气罐”形状,表面可见明显的腐蚀痕迹以及经年月所成的斑点及锈迹。

叶主任表示,发现疑似手雷后,他赶紧致电从化治安大队,大队相关人员到达后,首先封锁现场周边,接着将手雷移到空地,经过近3小时的排查后,初步排除爆炸危险,便于下午4时许将手雷带走。

记者随后联系上从化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刘先生确认了银林村出现旧手雷,并表示已初步排除安全危险,进一步的鉴定结果则需时日。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在去年10月,湖南湘乡火车站改扩建工地所发现的日式手雷跟银林村发现的4枚手雷形状和大小几无差别。

银林村中留有战争痕迹

前日下午6时,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发现手雷的楼房外。楼房高约6米,用黄土砖块堆砌而成,靠近马路方向则由于翻修而搭上了木架。楼房的四面墙上,每一面都有3至5个小圆洞口。村民曾先生介绍,洞口是枪眼,以前为了保护村子所用,“这里曾用作炮楼,从我小时候就一直在,听老人们说,起码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村民朱先生对于村里出现的手雷也见怪不怪。他说,儿时到村中叶氏祠堂背后的山上游玩时,常能发现战壕,小孩子爱流连其中。

直到最近,村中也不乏各类战争痕迹。朱先生介绍,去年翻修祠堂,就在其中发现了近200颗弹壳。他们听祖辈说,当年国民党军队跟日本军队在附近交战了3天3夜,“起码阵亡了50人”。村民们由此估计,手雷有可能也是当年的日军所遗留。

线索提供 朱先生

奖金 200元

标签:从化 手雷 挖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