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焦点访谈"盘点流行语收入"屌丝" 白岩松加盟节目

2013年01月03日 10:17
来源:京华时报

白岩松(资料图)

白岩松(资料图)

1月1日,央视开播19年的老牌新闻节目《焦点访谈》首次大改。据央视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介绍,节目有新主持人加盟,时长增至17分钟,还增加了白岩松、杨禹两位评论员,包装也更时尚了。

增加百姓“连连拍”

1月1日晚,主持人劳春燕主持了2013年开年第一期《焦点访谈》,她的开场白提示了观众新变化,“我们的包装和以前不一样了,节目时间比以前长了,内容也增多了”。

据央视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介绍,改版后的《焦点访谈》时长增加4分钟,达到17分钟,除了有新主持人劳春燕的加盟外,增加了白岩松、杨禹两位评论员。

记者观察发现,昨晚节目播出的内容也由一个新闻主题增至两个:梳理今年开始实施的新规新法和百姓“连连拍”。

在第一部分新闻内容中,诸如“生活有尊严,合法多攒钱”之类朗朗上口的句子屡见不鲜;第二部分百姓“连连拍”是通过普通人采访拍摄普通人的方式,回顾2012年,展望2013年。

除内容外,《焦点访谈》的包装形式也有了创新。流行歌曲《常回家看看》作为背景乐插入,烘托敬老主题。新闻漫画加入,形象地解说新的交通法规。动画版郭德纲相声《你得娶我》,领起一代身份证停用的话题。

“屌丝”入年度流行语

1月2日,《焦点访谈》在前一期盘点新法规的基础上,再次以盘点为主题。节目梳理了2012年度字、年度词和流行语。节目同样充满别出心裁的亮点,比如在解说年度国内字“梦”字,就采取了漫画、普通人采访和新闻背景蒙太奇式的切换手法。

在流行语的盘点上,“高富帅”“白富美”“屌丝”等都配置了生动的漫画。航母style的各种模仿视频和照片,“元芳,你怎么看”与专家解说的配合更是让人忍俊不禁。

网友声音

对于《焦点访谈》的变脸,网友看法不一。观众网CEO张拓认同改版效果:“看新闻开始让观众开心了,变成一个学习的媒介了。”

也有部分观众对节目内容的深度性表示出担忧,新浪微博网友张硕洋称,改版后的节目背离了“焦点”与“访谈”的真理,没有深度,“风格清新淡雅,何必占用黄金时间”。  记者唐平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焦点访谈 白岩松 节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