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元代水闸上建成遗址博物馆

2013年01月03日 00: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内景新华社记者 任 珑 摄

据新华社消息 历时10年考古发掘和原址保护,上海在距今700多年的元代水闸上建成一座现代化的遗址博物馆,并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

“上海元代水闸遗址”于2001年5月被发现,经过多次发掘整理,考古专家在2006年完整揭示了遗址全貌,该考古项目被评为2006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水闸遗址位于上海市普陀区志丹路、延长西路交界处。遗址深藏于地下7米至12米的位置,总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是中国国内已考古发掘出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元代水闸。

观众步入博物馆,可以看到这座古老水闸的原貌,沿坡道一路来到地下,可以畅游于700多年前的水闸石板、木桩间。在上千平方米的地下空间一角,还陈列了原址考古发掘的部分文物,包括陶罐、瓷器、瓦当、铁钩、铁钉、钱币等。

考古专家何继英介绍,这是对水闸原址原貌的原味呈现,展览陈列的展品,均为原址考古发掘的文物及在文物残片基础上的修复品,参观者不仅可以身临其境,还可以观看通过计算机技术复原的水闸建造流程、施工工艺等。

上海博物馆馆长、文博专家陈燮君说,“上海元代水闸遗址”的发现在中国古代水利工程发展史及其研究领域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为当代专家学者解析并复原中国古代水利工程建造技术流程提供了直接的依据,特别是对研究中国宋元时期江南地区的水利工程、吴淞江流域(今苏州河)的历史变迁、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等都具有深远意义。(许晓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