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开馆

2012年12月31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2月31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12月31日正式对外开放,全方位展示保存完好的元代水利系统历史文化内涵及考古发掘成果的上海元代水闸。

该元代水闸位于地表以下7至12米深处,总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是中国迄今考古发掘出的规模最大、做工最好、保存最完整的元代水闸。

该处遗址发现于2001年5月,历经多次发掘整理,于2006年完整揭露遗址全貌。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认为,这一考古发现,为了解古代水利建造的工程技术流程提供了直接依据,对研究中国古代水利工程,特别是宋元时期江南地区的水利工程、吴淞江流域的历史变迁、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成长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价值。

建设水闸时使用10000多根木桩,已出土的每根木桩都有用“八思巴文”书写的数字编号。陈燮君称,根据考古专家的研究,这些墨迹是当时施工人员根据天干地支的计数方法对每根木桩进行的编号。

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项目筹建办主任王莲芬表示,博物馆建成前后,花了大量精力在文物保护方面,尤其是出土木桩的保护。考古人员用矿泉水对每根木桩进行清洗,用专业工具清理木桩表面,有些木桩还被重新包裹起来,“关键在保持水分”。

该博物馆建筑面积达2316平方米,建筑设计体现了水闸建筑元素,凸显了“水”的主题。建筑立体造型简洁,冠以现代化玻璃顶,自中间门架柱向两侧飞泻而下,以隐喻闸门激流之主题。(完)

标签:水闸 月31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