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挥墨画海第一人 访知名艺术家李凭甲先生

2012年12月30日 08: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专电 他的办公室里,摆满新开发的系列保健品,外间的画室内,飘荡着翰墨书香,给人一种亦文亦武的印象。他是山东汉子,性情爽直、不拘小节。他就是中国名人艺术家联合会执行主席、知名艺术家李凭甲先生。

李凭甲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和文学创作,他的书法从行书、隶书、楷书,到攻学魏碑,博采众长;他的画作大气恢弘,气势磅礴,尽数家之美,擅众家之爱,以成独家之奇。他的巨幅作品《世纪大潮》被世博之父蒋一成收藏并大加赞扬,精品画作《观海听涛》《旭日东升》《泰山日出》《爱我长城》《黄河颂歌》被人民大会堂、美、英、日、联合国等收藏展示。他的书画作品经文化部评估超过三万五一平尺,是现代最具增值潜力的书画家。

李凭甲说,人只要有心,整个大自然就是课堂,蓝天、白云、绿树、河流都是教材。他曾在青岛生活过,那时他天天坐在海边沉思,发呆,绘画。海的深邃莫测,海的博大精深,海的喜怒无常,让他的心随着起伏不定,也让他的心慢慢变得深沉。李凭甲画海多年,多年来的每一天清晨5点,他都会准时起床创作。许多大海的巨幅画面,在这寂静的时刻被他不断地描绘着。他的笔下已呈现过上百幅大海的图景。他的绘画作品对大海倾注了全身心的爱,也因此被公认为中国大海笔墨第一人。他善于用粗犷的线条勾勒大海的魂魄,驾驭大海的磅礴和恢弘,借助丰富的想象,来充分表达一种心底的愿望。

他的胸怀就像大海的宽广,李凭甲的绘画作品属于豪放派,一幅作品就能包纳一个世界、一片海洋。了解了他的人生履历和故事、经历过的曲折与艰辛,才能发现他绘画作品中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李凭甲虽然少年时代便与书画结缘,但他并不是学院派画家。他的青年时代献给了下海经商、艰苦创业,不仅是迫于生活,更因为有做一番大事的胸襟。从一家餐厅的经营者开始,直至成为饮食业从生产销售到加工制作再到销售服务的一条龙专家。步入花甲之年的他如今纵横书画界,生活的艰辛和磨难,使他修养出淡定豁达、更为他的艺术创作孕育出智慧和力量。目前他正在参加文化下乡活动,每月有七八天到全国各地笔会交流,目标是让名家书画走进平民百姓家。

有人说,李平甲永远是海的主旋律,他用的墨汁是用海水提炼而成的,飘着海的咸腥味。他的墨迹更像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有大海的生命气息和影子,凝聚着酸甜苦辣的人生味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