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的前半生(批校本)》 看到特殊溥仪

2012年12月27日 18:28
来源:东方早报

半个世纪前,溥仪曾对《我的前半生》亲自进行了批校,这些批校先是存储在群众出版社,后来流散民间。

■ 溥仪亲自批注 流露真实心态

北京青年报讯 半个世纪前,溥仪曾对《我的前半生》亲自进行了批校,这些批校先是存储在群众出版社,后来流散民间。昨天,《我的前半生(批校本)》和《我的前半生(图录)》在京首发。首发式上,群众出版社还推出《我的前半生》五个版本的系列珍藏本。与会专家认为,批校本呈现了溥仪当时的特殊心态,这段历史对于战犯改造研究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同时这么多版本的《我的前半生》的出版,将溥仪的前半生逐渐拉回了真实。但是,这些批校不是溥仪的全部批校,只是目前能够掌握的部分。

《我的前半生(批校本)》收录了溥仪在书稿清样上的百余处亲笔墨迹。这些批校既有作者对自己前半生生活的片段回忆,又反映出作者对书稿内容的独特认识,为研究末代皇帝的内心世界提供了更丰富且珍惜的史料。

由群众出版社组织编写的辅助读物《我的前半生(图录)》也一同出版。“图录”以“全本”为基础,选配相关的珍贵历史图片,为读者拓宽了感知历史的渠道。此外,群众出版社还将五个版本统一装帧设计,推出具有收藏价值的《我的前半生全系列》。包括《我的前半生》、《我的前半生(全本)》、《我的前半生(灰皮本)》、《我的前半生(图录)》、《我的前半生(批校本)》共5册。

据介绍,溥仪对《我的前半生》的批校,主要是根据自己的经历增补史实失阙或订正史实失误。由于《我的前半生》多处语涉爱新觉罗家庭成员的生活状貌,溥仪的批校在面对近亲属的言论、行迹方面,表现出既实事求是又讲政治的慎重态度。

中国社科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举例说,比如清样上说溥杰从军的原因是夫妻感情不和,溥仪在批校中写道,“这一段似乎应该改一改吧:因为我想溥杰决不会因他妻子和张学良亲近而赌气。”对于“四大花花公子”这样的提法,他也建议删除。步平认为,这些都反映了他能够站在别人的立场来考虑,怕很多事情写出来不好。在这些批注中,还可以看到他的谦恭的态度,使用的语气都是“希望改一改”、“是不是应该改一改”,当然也有必须改的部分,有些地方可以看出改造对他产生了“政策意识”。前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王学泰也认为,“很多批注反映了他当初特殊的犯人心态,很多地方都在追求一种政治正确。”  

中国社科院中国近代史研究员马勇也认为,《我的前半生》最大的价值不在于对中国近代史现代史的表述,而在于讲了一个特殊的历史过程,就是关于中国战犯的改造,“这本书是过去几十年对中国近代史研究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出版之后,使得我们近代史叙述框架整个改变。溥仪告诉我们的故事多大程度上是真实的,我认为他关于晚清的表达基本上来自于传闻,史料价值最高的部分在于改造的过程,以及伪满洲国的和赶出故宫的一段。”

这次能够公开出版《我的前半生(批校本)》,是收藏家方继孝先生提供了其收藏。出版社编辑在《博览群书》上看到方先生的文章便促成了此次出版。

录入编辑:张珺

标签:校本 溥仪 半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