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视基地爆炸1死3伤 国内未强制剧组给演员买保险

2012年12月18日 08:01
来源:扬子晚报

伤者被送进医院治疗

伤者被送进医院治疗

据松江电视台报道,15日下午4时许,上海车墩影视基地一剧组在拍摄过程中发生爆炸意外,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三人烧伤。伤亡者均为场务。据悉发生意外的剧组正在拍摄由袁志博与陶宇佳主演的谍战剧《刺蝶》。目前剧组已经报案,但尚未立案。三位伤者目前已经出院。

昨日,微博名为“影视刘燕稳”的网友发微博透露,事故发生在《刺蝶》剧组,火灾原因是组内有人抽烟:“可悲,刺蝶剧组昨晚在山洞拍摄,抽烟引起大火,烧死一人,一条生命就这么没了!作为同事,我替他们感到可惜,抽烟伤身又费钱,有什么好?为什么如此多的人迷恋于它?悲催的人类! ”

据松江电视台报道称,剧组发生爆炸意外后,经过医生鉴定,烧伤三人为二度烧伤均无生命危险。该电视台记者赶到医院时,三位伤者正在留观室内进行治疗,有的人脸颊上、鼻梁上还带有明显的烧伤红肿,还有的人受伤包扎着纱布、绷带,正在输入生理盐水进行消炎处理。因为伤情不重,有的伤者已经安然入睡,还有的也不愿意过多说明情况。

昨日,网易娱乐记者独家前往影视基地探访事故现场。据悉,事故发生在影视基地的一个山洞里,地上随处散落着几件烧坏的衣服以及灭火器。据《刺蝶》剧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剧组正在山洞中拍戏,因有工作人员抽完烟后未将烟头熄灭,而导致山洞内部着火,大火造成一死三伤,伤亡者均为场务。网易娱乐随后前往上海松江中心医院探访,获悉三位伤员因为伤势较轻目前已经出院,对于死伤者的具体信息,医院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另据上海松江区新闻办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剧组已经报案但尚未立案。

值得一提的是车墩影视城在2010年也发生过一场爆炸事件,2010年俞灏明与Selina主演的电视剧《爱在春天》(原名《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片场发生爆炸事件,两位主角也因此受伤,引起很大轰动。这两年来俞灏明与selina都在积极治疗,如今selina已经恢复得差不多,而俞灏明近期的复出也备受关注。

近年来,随着影视制作业竞争加剧,各大剧组在加快生产速度之余,由于演员的片酬涨速过快,使得影视生产的成本不断提升,而对于影视剧的安全生产问题,却是大有轻视之意,也因此造成了拍摄现场事故不断。此外,由于大多数剧组都是由投资方或制作方临时组建的,戏拍完了也就解散了,从这个角度说,剧组工作人员无异于“临时工”,他们的人身安全难以得到全面保障,而每个员工的所作所为更带有随意性,这也是剧组问题多发的主要原因。

律师声音

要加强事故追究,促进制度完善

近年来,此类恶性事件不断发生,到底谁该为此承担相关责任,又为演员们保护自身和剧组的安全拍摄敲响了什么样的警钟呢?对此,上海新文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富敏荣告诉记者,出现演员伤亡,已经构成重大事故,制片单位、出品方肯定要承担责任。首先要查明事故原因,使用炸药等危险品有没有经过公安机关同意、批准,再据此追究法律责任,并进行经济赔偿。

富律师告诉记者,按照规范程序来说,应该先经过有关部门审核,评估危险状态,并在预案中对事故的发生做出预防,并和演员交代清楚,再签订合同,为演员购买保险,保证演员的安全。但由于中国的影视业还在发展阶段,行业内的保障体系很不健全。当演员面对剧组、制作方时,还是处于弱势的。有些剧组一方面存在侥幸心理,一方面要考虑省钱,不给演员购买保险,甚至图便宜请来职业资质不足的爆破师,导致近年来演员拍爆炸戏十分“高危”。

“在国外,不管是主演还是群演,只要一进组,就会有非常详细完善的保险合同,一旦演员出事,就会有合同来规范监督剧组进行赔偿处理。但在国内,并没有相关强制性规定。除非合同中写明要为演员购买保险,否则剧组就可以不为演员购买保险。”而一旦发生事故,制片方不仅面临经济赔偿,还要承担法律责任。“目前只有通过加强事故追究制度,来促进相关制度的规范。”

脱口秀

演员也是高危行业

仅仅为了拍场戏,一条鲜活的生命倏然而逝。我们尚不知丧生的场务姓甚名谁,但对其家庭而言,无疑是锥心泣血之痛。沉痛之余,也足以让现在的影视剧组警醒:和平年代,何以竟屡屡发生爆炸戏追命事故?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剧组 刺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