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十八陵考古发现10处“寝宫”

2012年12月10日 08: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9日专电(记者 冯国)随着唐陵大规模考古调查的持续进行,考古工作者目前已在陕西省唐十八陵发现了10处“寝宫”(俗称下宫),虽然保存有好有坏,但是总体上格局基本清楚,为研究帝陵制度史、保护唐陵文化遗产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唐代从公元618年建国,至公元907年灭亡,共21帝20陵(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合葬于乾陵),其中18座陵墓集中分布在陕西省乾县、礼泉、泾阳、三原、富平、蒲城6县,东西绵延100余公里,世人通称其为“唐十八陵”。

著名考古学家、主持唐陵考古调查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建林说,通过多年考古调查发现,唐十八陵已由原来的一个个文物点扩展为大遗址理念下的面,帝陵的总体布局基本可分为三部分,主要是陵园、下宫遗址和陪葬墓区。

陵园考古除了四门遗址、司马道(或称神道)遗址近年屡有石翁仲等重要发现之外,许多唐代帝陵都有陵墙,有的在山梁上仍长达百米,部分保存较好。因陪葬帝王是一种家族荣耀,唐陵的陪葬墓数量就表现出了由盛而衰的规律,让人不难体察唐朝社会的时代变迁。

尤为重要的是,考古调查进行了的10座唐陵都发现了下宫遗址。张建林说,营建唐陵时皆布局有“寝宫”,自昭陵始皆在陵园东南方,因其建在山下遂称下宫。作为帝陵的重要管理机构之一,下宫一般是仿唐长安城的宫城而建,其内最重要的是建有寝殿,殿内树有帝王牌位,是供日常祭祀的主要地方。这对于研究帝陵制度以及保护唐陵等,不仅提供了最新的重要考古资料,也将为如何合理利用帝陵文化遗产等提供了新思维。

标签:考古 寝宫 发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