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震云新版《温故一九四二》首发 原著添上剧本

2012年12月07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应妮)刘震云《温故一九四二》的精装完整版6日在此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首发,导演冯小刚现场助阵并希望跟刘震云还能有第四次、第五次的合作。

完整版新书中,冯小刚以刘震云老友和电影导演的身份作了一篇长序,追忆自己与刘震云十九年“共进退”的长征,称过程“不堪回首”,“把《温故一九四二》这篇小说拍成电影的理由有很多,但我最想说的是,这是小冯和小刘的缘分,是一部小说和一部电影的缘分,是一个导演和一九四二年的缘分。”

据悉,书中除刘震云二十年前写作的经典原著外,还收有其在十九年中经过二十余次修改最后确定的剧本定稿。定稿中很多笔墨如描写灾民队伍的“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等,被冯小刚称为“字字句句是把刀”;更重要的是,因时长所限和镜头画面安排等诸多原因最终在电影中没有公映出的内容,书中所收的剧本中都有保留。

冯小刚坦言碰到刘震云是他的“幸运”,跟震“云合作过三次,一次是他的小说的《一地鸡毛》,十集的电视剧,第二次是《手机》,第三次是《一九四二》,我也期待这有第四、五次的合作,期待着他写各种精彩的小说。”

对于自己改变风格,冯小刚表示,确实一个导演建立自己风格特别不容易,建立起这个风格来,又要精心去养护它。面对这种情况,一是我可以去消费这个,另一个就是,我愿意把这个标签撕下来,或者说把自己的风格给推翻,然后做一个新的东西,做这种尝试,我觉得是特别有意思的。而我特别幸运,遇到了好的投资人,也有朋友支持。比如王朔跟我说,冯小刚你应该拍这个,如果你拍这个赔了钱,我帮你写个喜剧咱把它打回来。

谈到书跟电影的区别,刘震云表示主要在于长度,在书里边很从容,但是的话,到电影中它就是90分钟,小刚这样的大导演,影院才能给你两小时,现在是两小时二十分钟。所以电影中的话,拍到了,剪下去的,可能在书里剧本里边都存在,大家可以看得稍微更完整一些。宗教这条线,现在确实在电影里边,显得有点有头没尾,仅仅是篇幅的问题,大家从剧本里可以看到的话,牧师、安西满,后面是有结局的。(完)

标签:刘震云 冯小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