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人,请多些风骨少些花腔

2012年12月06日 16:59
来源:东方早报

只要给钱,网络水军可毁片也可捧片,这一逻辑与现象的出现实在让中国电影业蒙羞。

■ 陆川承认自雇网络水军“以暴制暴”

贺岁档刚拉开序幕不久,已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院线与片方热热闹闹的票房之争暂告一段落,“网络水军”又在电影圈内风起云涌:《王的盛宴》称自己遭到水军伏击,并承认为挽救口碑自雇水军“以暴制暴”;而《一九四二》出品方华谊兄弟日前股票大跌,财经人士认为水军“难辞其咎”。只要给钱,网络水军可毁片也可捧片,这一逻辑与现象的出现实在让中国电影业蒙羞。

11月29日上映首日,《一九四二》在豆瓣网上评分为5.6,有约60%的人打出“一星”(五星为最佳);《王的盛宴》在豆瓣网上评分为5.8,有30%的人打出“一星”。这样的战绩,究竟是影片质量欠佳所致还是网络水军在抹黑?“如果黑水能歇会儿,我的票房会更好。”《王的盛宴》导演陆川无奈的叹息给出了片方的回答。但其随后的举动,则让人颇有饮鸩止渴的感觉。12月3日晚,陆川工作室发言人李静在微博上坦诚,拨款5万元成立了一支名为“口碑维护团队”水军,与抹黑自己的水军相对抗。

与此同时,《一九四二》的导演冯小刚变成了“淘宝小卖家”,从早晨10点到凌晨3点,他在微博上只干一件事——转发关于《一九四二》的好评。12月1日,冯小刚称:“影片上映两天,观众的声音如潮水般涌来,踏实了。从今日起,每天转几条,表示敬意。”这一“表示敬意”就接连转发了近50条,被转发者有知名影评人、加V的微博大号,更多的则是普通的网友,相同的都是针对《一九四二》的绝对好评。

一个买来“白水”战“黑水”,一个单枪匹马、亲力亲为,片方已打响了针对水军的保卫战。细看豆瓣网与时光网上的影评,的确不难发现水军的痕迹:许多账号都是新近冒出来的,所发内容不是客观的影视点评,多是谩骂与攻击,且有大批重复的话语。看来,古有圣人不为五斗米折腰,今有电影人只为五颗星癫狂,这一切似乎都是网络水军所赐。从“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到小月月的疯狂蹿红,从蒙牛“诽谤门”事件暴露到“3Q”大战,网络水军的行动早已非单纯的“灌水”。这批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单纯因钱为客户发帖造势的网络群体,在帮助客户攻击竞争对手、编造轰动事件、混淆视听等方面,炒作、诽谤、诬陷、抹黑等种种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作为一种恶性营销手段,网络水军进军电影圈早已不是新鲜事。2011年4月底,电影《关云长》片方曾宣布悬赏十万,捉拿故意抹黑该片的幕后水军黑手;2011年国庆档,《白蛇传说》与《画壁》的片方也被网络水军搅得心烦意乱。

网络水军们只认钱、不认理,没有标准,没有原则,用虚夸或辱骂来搅乱电影市场,诚然可恶。但是,网络水军这一“毒瘤”本就为众多片方所供养。有些电影制作方或为票房所激、虚荣所驱,雇佣水军去捧高自己的影片,或恶意竞争、蓄意破坏他人口碑,唆使水军去给别人的影片恶评。在电影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一些电影投资人、发行商、宣传公司为利益所驱、急功近利,不把功夫放在提高影片的质量上,而是耍小伎俩在电影市场搞投机,无异于一场处心积虑的诈骗。然而,为所谓“保护自身”的需要,片方竟明知其害而投奔水军,如此“以身饲虎”,无疑给国内恶劣的电影竞争环境更添一层悲凉。

有人说:“真金不怕火炼,好电影自己会说话,好口碑自己会传播,与其在微博里刷好评,在豆瓣上刷高分,不如把电影的质量做好。”的确,一部好的电影可以“有麝自然香”,与《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同档期的《少年派》凭借口口相传的口碑傲立市场,票房遥遥领先。然而,目前国内的影视业已然有些浮躁,一些制作公司没有把全部心思放在提升电影品质上,而是为了迅速圈钱,拿着一个二三流的剧本,请一班一线明星,嘻哈打闹,一锅乱炖,打造成一部大片,然后铺天盖地宣传,似乎相信烂片也可以炒作成佳作;对待竞争对手,则不惜雇佣水军恶意诋毁,以邻为壑,这实为本末倒置。佳作就是佳作,烂片就是烂片,迷信水军与恶意营销,最终不过是自欺欺人。

“水军互掐”伤害的是那些兢兢业业的电影工作者,欺骗的是广大的电影观众,扼杀的是公平、健康、合理的电影竞争市场。网络水军,也许抹黑不了真正优秀的电影,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对整个电影行业来说是不可忽视的。驱逐网络水军,重建竞争环境,需要的是道德约束,甚至法律的介入,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电影人的自律与自信。电影本身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希望,中国电影人真正用故事去感动观众,用光影给这个世界传递更多的美与善。

新华日报记者 颜云霞

录入编辑:曹小倩

标签:花腔 电影 风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