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综述:作家富豪榜折射中国文学市场多样化

2012年11月30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蒋涛 应妮)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29日再度亮榜,一时间,“文学”和“金钱”这两个关键词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作家富豪榜”由传媒人吴怀尧创立,是一个民间榜单。自2006年创立至今,该榜一直是大众热议话题,关注度颇高。

按榜单统计,儿童文学大王郑渊洁以2600万元人民币的年度版税收入登顶,因“诺奖效应”莫言以2150万元居次席,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以2000万元位居第三。前30位上榜作家在一年内创造了1.9亿元的收入。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张清华直言做“富豪榜”本身就是一种炒作。他认为,以财富来衡量一个作家本身就是不合适的,“诗穷而后工”——这里面有两个问题,有钱的作家不一定是好作家,将作家的正常拿版税收入称为“富豪”这种说法本身值得警惕,作家正当收入提高了,谈不上所谓“富豪”。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着名评论家陈晓明则表示,作家富豪榜折射的是中国文学市场的多样化,我们可以乐观其成。但用金钱来衡量作家的价值肯定是不合适的。

著名学者张颐武则坦言,作家确实不应以金钱来论,但并不意味着作者非得清贫,非得拒绝金钱。合理的报酬本来就是规范而正常的现象。如果缺乏激励机制、报酬机制,仅仅依靠作家的激情,对作家来说不公平,对社会发展也是不利的。

作为今年的新生事物,“网络作家富豪榜”作为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子榜推出,“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分别以5年来3300万元、2100万元、1800万元的收入登上前三甲。对此,张清华认为,那只是网络写手,写手不等于作家。他们提供的仅仅是文本、读物,会吸引一部分网络读者,但根本算不上作家。

而陈晓明则认为,对于文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传统作家富豪榜也好,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榜也好,都是文学传播的一种方式、一种现象,不能代表文学本身的价值。“文学多样化发展使得作家可以在不同位置肯定自己。有的作家可以专注于文学梦想,即使作品没有市场但仍然坚持;有的写手可能仅把文学当做谋生的手段;有的作家则根据读者市场的需求来写作。”

部分上榜的作家29日晚还将“走红毯”出席作家富豪榜揭榜典礼。对此,该榜创始人吴怀尧称,“中国作家从来没有集体走过红毯,这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大家共同见证文化的力量。”希望文化的力量在于文学的价值,而不是人民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