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九四二》票房直指8亿 三段式递增分成破分账僵局

2012年11月26日 11:50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行方和院线之间“分账之争”,在电影《一九四二》上首次打破僵局。发行方和30家院线达成共识,《一九四二》院线与发行方实行递增式分账。

■ 发行方按3亿以内、3亿到8亿、超过8亿三档递增两个百分点分成

■ 《王的盛宴》反其道采取递减分账

■ 贺岁档影片有望“各个击破”

昨日,导演冯小刚偕《一九四二》一众主创在京举行首映礼。前排左起分别为编剧刘震云,主演阿德里安·布罗迪,导演冯小刚,制片人王中磊,后排左起分别为主演张涵予、张默、冯远征、徐帆、陈道明、张国立、范伟、李倩。

《一九四二》将于11月29日全面公映。昨天在京举行首映礼上,这个来自于调查体小说的电影,引起各方关注。早报今天推出《一九四二》专题,全面探究电影主创的拍摄体验,正视影片中涉及的民族性等问题。明天,早报将继续推出专题,回顾那个灾荒的年代和包括《大公报》记者等中外媒体人在事件中的信息披露作用。

发行方和院线之间“分账之争”,在电影《一九四二》上首次打破僵局。发行方和30家院线达成共识,《一九四二》院线与发行方实行递增式分账。

片方预期票房为8亿元

昨日,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制片人王中磊,主演张国立等亮相北京首映发布会。万达、金逸珠江、大地、新影联等院线负责人意外现身。

中影南方新干线总经理赵军代表院线方宣布:《一九四二》与万达、新影联、上海联和、中影南方新干线等30家院线达成“梯级发行”分账协议,该片票房在3亿元之内,分账比例为发行方43%、院线57%;超过3亿元票房部分将按照45%:55%进行分账;超过8亿元票房则按照47%:53%进行。

此前,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五大发行公司联合向院线发出通知,要求将票房分账比例由原先的43%:57%提升为45%:55%。对此,13家院线表示如果发行方一意孤行,不惜以不放片加以抵制。而11月29日将上映的《一九四二》和陆川执导的《王的盛宴》,遇到贺岁档分账大战。由于五大发行方和全国院线之间关于“分账”的博弈一直没有明确说法,使得圈内外担心,《一九四二》是否能如期上映。

昨天,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作为今年要求提高分账比例的发起人,华谊兄弟此次与院线达成更为灵活有利的“阶梯式”分账,也预示着今年贺岁档的“分账博弈”将从“鱼死网破”走向“双赢”。院线方也表示,希望以《一九四二》的分账方式为样板,继续与其他片方进行协商。

在自己的每部新片上映前,冯小刚都会夸下票房海口,事后证明八九不离十。不过,昨天的冯小刚不谈票房,“我不愿意预测票房,是怕低估了这部电影的票房!”

不过,从昨日华谊兄弟与全国30条院线签订的阶梯式票房分账协议中,可看出其心理预期在8亿元票房。

此前国产电影票房最高也没有突破8亿。2010年上映的《让子弹飞》曾创了纪录,票房为曾达到6.766亿元。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票房也突破了6亿紧随其后。而此次的8亿预期票房如果成真,将再创纪录。

《王的盛宴》递减分账

与《一九四二》争取到分账递增模式不同的是,《王的盛宴》采用了递减分账模式。

据星美集团董事长覃宏在微博中透露,与《一九四二》同日上映的《王的盛宴》的分账将采用好莱坞模式——首周片方占43%,次周片方41%,再次周片方39%直至下片。《王的盛宴》直接采取分账比例递减的模式,意味着原本发行商和放映商间的分账之争,变成了两部影片之间的竞争。

有业内人士预计,这两部影片的分账模式,为后来的贺岁档影片奠定了解决争端的可供参考的途径,发行方和院线将一部部谈判影片分账问题。两部影片的票价,最终由院线决定,具体额度尚不得而知。

昨晚,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的《一九四二》首映典礼上,冯小刚偕全体主创与6000多名观众一同观看了电影。影片放映结束后,观众大多在长舒一口气后默默离场。有观众反映,看《唐山大地震》时哭到喘不过气来,看《一九四二》只是淡淡地抽泣。影评人毕成功感慨:“看过影片,让我特别震惊的是冯小刚竟然如此克制。其实《唐山大地震》有洒狗血倾向,但《一九四二》无论从配乐到演员,越需要煽情的部分,冯小刚就越抽离。整部影片都没有特写镜头,冯小刚大量使用中景、远景。”对这种手法,也有观众表示不认同,“揭了伤疤就放那儿了,还特别不讲究手法力度,那揭来干吗呢?”

昨日,葛优、章子怡、张静初等多位明星捧场。

《冯小刚:重新审视我们的民族,希望年轻人沉下心去看》

《影评:不仅仅是一场被遗忘的灾难》

《专访原著作者刘震云:喜欢小说的幽默,就是找到了它的魂》

《专访制片人王中磊:等这19年,值得》

《专访剪辑师肖洋:把200小时剪成了135分钟》

《专访摄影师吕乐:人物特写少,往真实感方向走》

《张国立演戏40年:突然觉得表演上还有一个高度需要接近》

《张涵予:没戏份时还在片场待命三周》

《徐帆:不带感情的台词让我揪心》

《“记者”布罗迪:不要让历史再重演》

《张默:演完这部电影,我特别珍惜食物》

录入编辑:曹小倩

标签:票房 院线 片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