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永远的王洛宾”唱响人民大会堂

2012年11月19日 11: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11月18日晚,“永远的王洛宾”——诞辰百年纪念音乐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音乐会现场。

本报记者 陈 曦 摄

本报讯 (记者王立元)11月18日晚,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主办,西北师范大学、中传财富(青海)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永远的王洛宾”——诞辰百年纪念音乐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志今,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和有关部委、高校负责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及王洛宾之子王海成等出席观看。

2013年是王洛宾诞辰100周年,为纪念和缅怀这位爱国主义民族音乐家,回顾其为20世纪中华音乐传播所作的贡献,突出他对民族团结和民族音乐创作贡献的时代价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等打造了以王洛宾创作的音乐为主体内容的大型系列活动。作为纪念王洛宾诞辰百年系列活动的序曲,“永远的王洛宾”音乐会以王洛宾一生的音乐创作经历为主线,分为“行走西部天高远”和“唱响一世不老情”上、下两个篇章,集中展现了王洛宾这位西部歌王“一生坎坷一世歌,半边风雨半边晴”的传奇人生和杰出的艺术成就。

著名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拉开了音乐会序幕。本场音乐会精选18首王洛宾创作和改编的歌曲,邀请王宏伟、郭蓉、西尔艾利等著名音乐家及歌手,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顾欣率领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强大的百人乐队、百人合唱团,共同演绎了《达坂城的姑娘》、《玛依拉》、《半个月亮爬上来》、《掀起你的盖头来》等人们耳熟能详的音乐曲目。演出形式包括百人大合唱、无伴奏合唱、男女声合唱、男女声小组唱、对唱、独唱等。音乐会上,还播放了王洛宾生前演唱自己作品的演出视频。

1938年,王洛宾在兰州改编了第一首新疆民歌《达坂城的姑娘》之后,便与西部民歌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从此在大西北生活了近60年,将传奇的一生献给了西部民歌的创作和传播事业。作为一名卓越的民族音乐家,王洛宾搜集、整理、创作的歌曲极为丰富,收集入册的创作歌曲就有741首。此外,他还创作了8部大型歌剧及大量其他音乐作品,出版歌集10本。经王洛宾创作、改编的《康定情歌》、《半个月亮爬上来》、《玛依拉》、《在那遥远的地方》、《阿拉木汗》、《亚克西》、《达坂城的姑娘》等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在世界华人中也影响广泛。特别是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风靡全球,被多个国家当作经典传唱曲目,法国、德国还把这首歌编入中学音乐教材。

王海成在演出结束后兴奋地说,作为王洛宾的后代,他们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能有一场王洛宾的经典歌曲音乐会,在最高的艺术殿堂呈现,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