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木偶皮影艺术人才要技艺文化平衡

2012年11月15日 04:14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国内首届木偶皮影艺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上海戏剧学院闭幕,这也是国内首次关于木偶皮影艺术人才培养的专题研讨会。

■ 首届中国木偶皮影艺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沪举行

昨天,国内首届木偶皮影艺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上海戏剧学院闭幕,这也是国内首次关于木偶皮影艺术人才培养的专题研讨会。两天时间内,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名木偶剧团的负责人和相关从业者齐聚上海,对木偶皮影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建议。“如何让木偶皮影人才培养能够兼顾技艺和文化”,成为研讨会上的焦点话题。

研讨会上,上戏木偶专业主任赵根楼介绍说,2004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联手上海木偶剧团招收了中国木偶皮影史上首个木偶表演本科班,尝试采用学院与剧团联合培养人才的独特教学模式,实现了杖头、提线、布袋、皮影四大品种的全覆盖。这也成为国内培养本科学历木偶皮影艺术人才的零突破。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的艺术总监车尔宁表示,现在剧团所需要的真正人才除了要有出众技艺,也应该是有创新能力和想像力的,而原来“团带班、师带徒”的院团培养还是比较拘谨。福建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主任洪世键认为,木偶皮影的招生尤其应该重视地域性,因为不同地区的木偶皮影表演,往往有着浓厚的地域文化特点,不是当地学生,很难掌握这种文化精髓。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戏曲学院院长郭宇则提出他们在人才培养实践中遭遇的很多困惑。在大学生源问题上,由于木偶需要传统戏曲文化的功底和技艺,因此从高中招收来的生源,基本功明显不行,但从木偶中专招收的生源,文化却普遍不行。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很大的课题。

录入编辑:曹小倩

标签:木偶 皮影 技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