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纽约世界文明论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

2012年11月13日 0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纽约11月12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际政局持续动荡,领土争议不继升温,“文明冲突”渐被视为人类纷争的主因。为了增进东西两大文明的沟通,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10至1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纽约世界文明论坛,主题为“超越国度,不同信仰,共同价值——儒家与基督文明对话”,共有20多名中外专家莅临本会并发言。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席代表、行政总裁陈秋途在致辞时强调,这次论坛秉承《尼山和谐宣言》的主旨,推动不同文明间的合作,同时延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的合作精神,发挥公民社会与民间外交在促进多边了解和合作方面日益重要的角色。

中国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表示,如果仅着眼于现实和残酷的人类成长之旅,我们常常深陷苦闷与彷徨,因为人类所造成的种种恶果至今还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文化的多元化和眼前文化冲突的状况,似乎增加了人类前途的不可琢磨。但是,如果用彻底的历史主义剖析不同信仰的元点,则可能发现“人”的共同期盼,而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表示,目前儒家文明和基督教文明是全球最重要的两大文明,讨论在现代社会中儒家文化与基督教文化的关系,对和谐世界的建设至关重要。希望藉这次跨文化跨宗教的盛宴,为日后儒家文明与其他主要文明之间的对话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希望藉此能够开展东方儒家文明与西方基督文明之间的高端对话,探寻人类精神的共同价值,开创和谐世界。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曹卫东教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等莅临本会并发表演讲。(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