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斯皮尔伯格的一堂公民课

2012年11月13日 03:23
来源:东方早报

口碑之作《林肯》自11月9日起仅在北美的11家电影院小规模上映,就以90万美元的佳绩得以跻身北美票房榜第15位。

■ 电影《林肯》北美小规模上映成绩不俗

■ 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演技获媒体好评

美国舆论认为丹尼尔·戴-刘易斯将凭借《林肯》再次问鼎奥斯卡。

美国舆论认为丹尼尔·戴-刘易斯将凭借《林肯》再次问鼎奥斯卡。

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两任奥斯卡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担纲的口碑之作《林肯》自11月9日起仅在北美的11家电影院小规模上映,就以90万美元的佳绩得以跻身北美票房榜第15位。

一方面,丹尼尔·戴-刘易斯的演技再次所向披靡,对林肯做了一年研究的他,将这个所有人都知晓但实际上又无人认识的美国总统演绎得血肉丰满,以至于媒体纷纷把第三座奥斯卡小金人提前预订给这位爱尔兰人;另一方面,竞选年的总统片总是格外受人关注,《纽约时报》的评论颇有振臂一呼的意味,建议观众说“这是一部必看的影片”,而《时代》杂志的评论则更加一针见血,称这是一堂“斯皮尔伯格的公民课”。该片于11月16日全面上映。

电影根据普利策奖得主、历史学家多丽丝·古德温2005年出版的一本关于林肯的文学历史作品《对手团队:政治天才林肯》(Team of Rivals: The Political Genius of Abraham Lincoln)改编而成。对斯皮尔伯格来说,要将这部作品改编成电影实在是难事一桩,因为对于一部电影来说,书中的内容实在太多了。最后呈现出的电影聚焦了林肯生命的最后几个月,描绘出奴隶制最终被废除以及联邦内战胜利的过程。斯皮尔伯格说,想要展示一个“工作中的林肯,而不仅仅是那个在历史书中摆着pose拍照的林肯”。

林肯是被奥巴马“点名”的导师,而《林肯》一片的上映,也被视作是好莱坞力挺奥巴马连任的大动作之一。本片编剧、普利策奖得主托尼·库什纳的言论印证了这点,他说:“对我来说,奥巴马从林肯身上学习了很多东西。就像一句老话所说的,政客们想着下一场选举,而政治家们想着下一代。和我所记得的很多美国总统相比,奥巴马是一个真正意识到自己需要建设一些什么的总统。”

刘易斯用一年时间研究林肯的声音

若干年前,《时代》评选当代最伟大的男演员,来自爱尔兰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力压汤姆·汉克斯等一众好莱坞明星,戴上了“演技帝”的桂冠。而时隔多年,这一次刘易斯再登《时代》杂志封面,标题为《当代最伟大的演员如何变成林肯》。

在2011年的夏天,演员莎莉·菲尔德收到一个来自亚伯拉罕·林肯的短信。菲尔德此次在影片中饰演林肯的妻子玛丽·托德。那是刘易斯发来的短信,他署名为“你的,A”。同年5月,导演斯皮尔伯格收到了一盘放在录音机里的录音带。“我打开它,里面的人朗读了莎士比亚的戏剧段落和(林肯的)第二次就职演说”,斯皮尔伯格说。他觉得这个声音是林肯的,但并不是美国学校的孩子们一代代从林肯的肖像中所能推断出来的那种洪亮的声音,而是一个被林肯同一时代的人所描绘和观察到的声音:一个温和的男高音、有点嘶哑,有着混合了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和肯塔基州的口音。“一个很好听的声音,我要求这个声音再为我读一本小说。我等来了小说录音和一封信,上面写着,等你听完以后,能不能给我打个电话,我们聊一下?”斯皮尔伯格说。这个人是电影中林肯的饰演者丹尼尔·戴-刘易斯。

“戏痴”丹尼尔·戴-刘易斯为这个角色做了长达一年的研究,这样的等待,对导演斯皮尔伯格来说并不容易,但最终的结果让这位好莱坞大导觉得物有所值。“他花费了一年用属于自己的独特方式来找到这个人物。他有一年的时间研究林肯的声音到底是什么样的,然后,他真的找到了。他让林肯这个人物深入自己的血液,从心理上、灵魂上、思维上。所以当我开工的那个早上,‘林肯’就坐在他的书桌前,然后,我们开始拍摄。”斯皮尔伯格说。

在整个的拍摄过程中,斯皮尔伯格称呼刘易斯为“总统先生”,同时,斯皮尔伯格本人也每天西装革履,这在他的导演生涯中并不多见。“我穿着那个时代的那些比较好的衣服。我只是想能真的渗入进去。我们无时无刻不意识到我们已经在21世纪了,但只要你的镜头对准了白宫,所有的人都会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是在为让大家牢记一段历史中共同的记忆而做出贡献。”

刘易斯的演技几近完美

在上映前,刘易斯的演技就已经被外界传得神乎其神。上映后,这一点更是板上钉钉。《旧金山纪事报》表示,“观看丹尼尔·戴-刘易斯在本片中的表演,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体验;这就是林肯,我们不需要时间机器,他就在这里”。而《华尔街日报》同样认为,“刘易斯的表演几乎做到了由内而外的完美”。

刘易斯的光芒如此耀眼,但更难得的是,这场影帝的个人秀未遮掩影片本身的质地。影片赢得了烂番茄91%的新鲜度和88分的MetaCritic媒体综评,30家媒体中有9家给出了满分的评价。而直接建议观众“必看此片”的《纽约时报》则评论称:这是一部有些艰难但高尚的关于民主的大师级作品;《芝加哥太阳报》指出,“几乎没有其他影片像本片一样对政治细节给予如此认真的重视”。

《时代》的最新评论则为这部影片的评价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视角。题为《斯皮尔伯格的公民课》的评论,将美国的第16任总统林肯和第44任总统奥巴马作出对比,称两者都是孤零零地以自己的总统地位向国会施压的总统。“用一系列密密麻麻的细节以及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的完美表演,加上由汤米·李·琼斯饰演撒迪厄斯·斯蒂文斯(共和党激进派领袖),《林肯》是斯皮尔伯格带给这个陷入政治和道德争论的国家的一堂公民课。就像《逃离德黑兰》一样,这也是一部向美国人展示他们的政府能在意见惊人的不统一时仍能实现伟大的胜利。”

《小说原著作者谈林肯的政治团队:奥巴马所做的就是林肯所做的》

《导演、编剧谈电影剧本:我们花了很多年写剧本想反映真实的政治进程》

录入编辑:曹小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