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热惹起文学情畅游名作家故乡

2012年11月12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绍兴雪后,水乡古城更显沧桑

↑绍兴雪后,水乡古城更显沧桑

  ←高密市夏庄镇东李家村的红纸作坊,仍然沿用手工刷制工艺

  ←高密市夏庄镇东李家村的红纸作坊,仍然沿用手工刷制工艺

  ↑绍兴的鲁迅故里,已成为一条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

  ↑绍兴的鲁迅故里,已成为一条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

  ↑乌镇是茅盾故乡,水乡夜景撩人美

  ↑乌镇是茅盾故乡,水乡夜景撩人美

  ↑无锡太湖上的帆影

  ↑无锡太湖上的帆影

  ↑无锡人杰苑的钱钟书塑像

  ↑无锡人杰苑的钱钟书塑像

  ←荡舟沱江,欣赏两岸的吊脚楼,是凤凰古城的必选旅游项目

  ←荡舟沱江,欣赏两岸的吊脚楼,是凤凰古城的必选旅游项目

  ↑凤凰古城虹桥下的桥洞也别有一番滋味

  ↑凤凰古城虹桥下的桥洞也别有一番滋味

  ↑凤凰古城沱江上的跳岩,是不少摄影爱好者的落脚点

  ↑凤凰古城沱江上的跳岩,是不少摄影爱好者的落脚点

  ↑江苏高邮湖畔的万亩荷花

  ↑江苏高邮湖畔的万亩荷花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图/新华社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了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迷们旋即纷纷踏足这个名气原来并不大的县级市,遍寻作品中反映的点点滴滴,掀起了一股到莫言故乡旅游的浪潮。此乃人之常情,中国历来有尊重名人、崇拜名人的传统,文化名人受到的重视尤甚。所谓人杰地灵,名人的故乡多是山清水秀,大家所熟悉的中国名作家中莫言、鲁迅、茅盾、钱钟书、沈从文、汪曾祺等的故乡,都是值得畅游的好地方。

高密———莫言

除了红高粱还有很多

莫言的家乡是山东高密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胶东地区,隶属于潍坊市的县级市,本来名气并不大,但当地文化却已早早就渗入到了莫言的作品当中,让作品有着浓重乡土气息。莫言在获得诺奖后表示:“我的故乡和我的文学是密切相关的。”

当我们去到高密时,当然离不开和莫言的作品比较,《红高粱》的声名远播,对红高粱地当然也是翘盼,但是当地目前已经很少种植红高粱。不过别灰心,莫言说,“高密民间艺术、民间文化伴随着我成长。我从小耳濡目染接触这些文化元素,当我拿起笔来进行文学创作的时候,这些民间文化元素就不可避免地进入了我的小说,也影响甚至决定了我的作品的艺术风格。”

看点:

高密的扑灰年画、泥塑、剪纸、茂腔被称为民艺“四宝”,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对莫言影响颇深。此外,《红高粱》的史实背景“孙家口伏击战”遗址也值得一去。

河崖镇大栏乡是莫言出生地,那里有质朴的莫言旧居。莫言文学馆则是深入了解莫言文学作品的地方。另外高密还有清朝“罗锅宰相”刘墉的纪念馆、草泊野人刘连仁纪念馆,以及多个生态、农业旅游示范点。

Tips:

交通:广州有飞机航班到潍坊,到高密约1小时车程。

绍兴——鲁迅

从百草堂到三味书屋

鲁迅,是如今国人最熟悉的中国现代文学家之一。他的家乡绍兴,是一座地方色彩很浓的著名水城,自古来就是繁华地,人文荟萃。

从鲁迅的作品之中,我们会发现绍兴是鲁迅念念不忘的故乡。生于斯长于斯的鲁迅,在长年的熏陶中深受绍兴民俗影响。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乃至水乡风情、乌篷船、绍兴酒、连目戏等等,无不在他的创作有着不可否定的影响。

看点:

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百草园、三味书屋、寿家台门、土谷祠,以及鲁迅笔下的风情园、咸亨酒家组成了名胜景区———鲁迅故里,感觉就跟课本里描写的一样。还可在古城小铺内点几碟茴香豆、品一壶老黄酒,体验江东人民的悠闲生活。

此外,还有周恩来祖居、沈园、东湖、兰亭、兜率天宫、南天竺等名胜古迹,自然是到绍兴所不能错过的。

Tips:

交通:绍兴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只有30公里的路程,广州飞杭州后可坐车直达绍兴。

乌镇———茅盾

浓浓水乡风情

茅盾故乡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乌镇,属浙江嘉兴桐乡市。茅盾童年与少年时代耳闻目睹的故乡的人与事,成为他成年后从事文学创作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活素材。

在勾勒水乡古镇的自然风貌以及市镇形形色色的人物时,他往往以故乡乌镇的风景、建筑作为恰当的素材,以故乡的人物为原型,以故乡的社会情状和风土人情为取材的依据,信手拈来、运用自如。《霜叶红似二月花》、《林家铺子》等代表作,充满了乡土气息和小镇生活情趣,同时又反映出社会的变动和时代的特征。

看点:

乌镇是历经2000多年沧桑的水乡,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镇上有修真观、昭明太子读书处、唐代古银杏、转船湾、双桥等景点,西栅老街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建筑群之一。

曲折的石板街、别有风味的水乡拱桥,深远的弄堂,高大宽敞的厅堂,古朴幽静的花园,风雅别致的茶社,极具特色的水阁建筑,以及清明过后社庙中的香市等,无不带有故乡乌镇的风情。

茅盾故居亦是如此,一栋江南水乡特色浓郁的清代民居,是了解茅盾先生生平最佳场所。茅盾纪念馆,设立在故居隔壁的茅盾母校———“立志书院”里,是游客瞻仰、追思、留影、明志之地。

Tips:

交通:广州可先坐飞机到杭州,杭州到乌镇约50分钟车程。

无锡———钱钟书

太湖明珠“小上海”

大文豪钱钟书,故乡是号称“小上海”的太湖明珠、鱼米之乡———无锡。钱钟书的《围城》至今让人念叨,书中对方鸿渐家乡的描述,“他们那县里人侨居在大都市里,干三种行业的十居其九:打铁、磨豆腐、抬轿子。土产中艺术品以泥娃娃为最出名;年轻人进大学,以学土木工程为最多。”书中“泥娃娃”说的便是无锡的惠山泥人,体现钱先生骨子里渗透着故乡情结。

而在钱钟书的另一部著作《管锥篇》中,他又一次提到了惠山泥人。不光是惠山泥娃娃,许多无锡方言出现在钱钟书的作品中也是寻常事,散发着独特的地域文化氛围。

看点:

钱钟书故居位于无锡市健康路新街巷30号、32号,系钱家祖遗产业———钱绳武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极具历史人文价值。

此外,无锡名胜众多,有被誉为“太湖绝佳处”的鼋头渚、“江南第一山”的惠山,还有因范蠡而得名的“蠡园”、江南著名赏梅胜地“梅园”和著名的园中园“寄畅园”等。

Tips:

交通:广州有航班到达无锡硕放机场,上海虹桥机场也有高速专线直达无锡。

高邮———汪曾祺

洒脱花鸟鱼虫趣

有“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之称的汪曾祺,乃江苏高邮人。高邮城不大,但很有名气,出过不少名士。汪曾祺的小说多写童年、故乡,写记忆里的人和事,在浑朴自然、清淡委婉中表现和谐的意趣。自觉吸收传统文化,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显示出沈从文的师承。散文则写风俗,谈文化,忆旧闻,述掌故,寄乡情,花鸟鱼虫,瓜果食物,无所不涉,更是结集成为《我的高邮》。

看点:

汪曾祺故居在南门竺家巷,现在剩下一座十分普通的平房,但仍让人感到亲切平实。文游台有汪曾祺文学馆。高邮奎楼是高邮古城仅存的标志之一,耸立在宋城墙东南角,显得雄伟壮观。

高邮象征之一的孟城驿,始建于明朝,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驿站。高邮湖又称璧瓦湖,是江苏省第三大湖,水面宽广,环境优美,物产丰富,还时有海市蜃楼奇景。

Tips:

交通:可先乘飞机到南京,后乘车约2.5小时到达高邮。

凤凰———沈从文

“边城”山水美

沈从文,湘西凤凰县人。绕城而过的沱江是他儿时的乐园,年轻时的五年行旅生涯,亦多辗转于湘西沅水流域,河水也滋育了沈从文的性情,他的小说、散文,大都与水有关。

真正奠定沈从文在文学史上地位的《边城》,将他魂牵梦萦的故土描绘得如诗如画,如梦如歌,也将凤凰这座静默深沉的小城推向了全世界。其他“牧歌”类小说,也是以湘西的人情、自然、风俗为背景,展示淳朴的人性和理想人生情态。

看点:

在不大的凤凰古城,沈从文故居、吊脚楼、南方长城、跳岩、虹桥、舒家堂、南华山、北门城楼、沱江古街、万名塔、熊希龄故居、朝阳宫、沈从文墓、奇梁洞、古城夜景、准提庵、山江苗寨等不能错过。

Tips:

交通:可先乘飞机到张家界荷花机场或贵州铜仁大兴机场中转。

标签:旅游 张家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