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部《银鱼来》,堪比《白鹿原》?

2012年11月11日 05:42
来源:重庆晨报

这部《银鱼来》,堪比《白鹿原》?

贵州最活跃作家冉正万构思十年,阅读数百万字地方志写出长篇小说《银鱼来》

讲述黔北两大家族百年兴衰史,被称显示了突破性价值,誉为贵州版《白鹿原》

重庆晨报讯 在今年《人民文学》杂志第9期上,一篇名为《银鱼来》的长篇小说颇为引人注目。贵州作家冉正万,透过小说讲述了黔北地区范、孙两家血泪写就的百年兴衰史。小说发表后,一度被书评人称为贵州版《白鹿原》。“银鱼”真的能够比肩“白鹿”?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了作者冉正万,听听他怎么说。

小说

十年准备四年写成

长篇小说《银鱼来》讲述了黔北地区的范家惨遭灭门后,少主人和孙姓仆人夫妻逃出。为了延续主人血脉,孙姓仆人让妻子和少主人同房。为表感激,少主敲下一颗牙,表示今后主仆以兄弟相称,仆人及妻子也各敲下一颗牙,并一起将牙埋在大樟树下……用冉正万自己的话来说,《银鱼来》是一部与巫文化有关的中国乡村百年史,“它充满了人的各种欲念和选择。欲念左右选择,选择即是命运。这(小说情节)既是传奇,也是生活本身。”

冉正万说,自己写《银鱼来》并非一时兴起。“早在十年前,我就在沾满雾气的玻璃上写下标题:百年叙事。后来发现‘百年’二字用得太多,于是用了小说中出现的一种物资‘银鱼’二字,它具体、鲜活。”冉正万说,《银鱼来》中的“来”字是出版社后来加的,有了动感,也增强了悬念,“这部长篇表达了我对生活的理解。”

对这部作品,《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评价说,《银鱼来》显出了“并不那么安分守成的突破性价值”。在冉正万自己看来,这种“突破性价值”更多是写作状态,“这部小说写了四年。我不急,找到喜欢的句子才往下写,找不到就先放着。终于有一天,写完了,一种聚沙成塔般的喜悦响彻全身每一个毛孔。”

幕后

翻阅数百万字资料

小说写了四年还有一个原因———为了尽量真实还原当时的历史大背景和生活细节,冉正万在写作过程中需要不断停下来,去翻阅地方志、相关历史书籍等资料。整个写作过程,冉正万翻阅了数百万字贵州桐梓县不同时期的地方志,光是阅读卡片就做了几百张。

“这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希望搞清楚本地的文化传承。近代、现代都发生过哪些大事,这些大事和整个中国有何联系。二是想把自己记忆中似是而非的传说整理一遍,这些传说大都变了样,我需要找到故事的源头。”冉正万说,其实自己读地方志是断断续续的,并且读了不止一种,根据写作的需要寻找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在写作《银鱼来》时,从地方志中获取最多的是历史事件。这些历史事件以前只知道个大概,虽然在小说中仅仅起到背景作用,但我不能让这些真实发生过的历史事件产生错误。”

冉正万举例说,比如大炼钢铁的年份,《少林寺》全国热播的时间,红军经过黔北的时间,冯玉祥当年的演讲。“把这些东西放在小说中,小说会有种立体感。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很特别的民风民俗。”

读完地方志,冉正万除了写出《银鱼来》,还“顺带”写了短篇《纯生活》、中篇小说《大哥》,散文《苍茫长征》等,“除了《大哥》发在《十月》上,其他三个都发在《人民文学》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