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默然一生钟爱话剧 曾担忧戏剧品种后继无人

2012年11月09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11月9日电 题:“邓世昌”李默然“谢幕”:“我是戏剧人,今生只钟爱话剧”

作者 孙林

“开足马力,撞沉吉野!”在中国拍摄于上世纪60年代的电影《甲午风云》中,邓世昌发出撞沉敌舰的号令。他的扮演者、中国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李默然8日在北京去世,与钟爱一生的话剧舞台作别。

电影《甲午风云》成就了李默然演艺生涯的高峰,但话剧舞台仍是李默然一生钟爱,他曾说过,我不是电影演员,我今生钟爱的只有话剧。

 辽艺同仁赴京处理后事

8日22时许,李默然的长子李龙吟发微博证实父亲去世的消息:“各位至爱亲朋:我父亲李默然因病于2012年11月8日17时53分在北京医院不幸去世,享年85岁。李龙吟哀告。”

李默然曾担任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由此成为众多辽宁表演艺术工作者的老师。1954年辽艺成立之初,李默然就在这里做演员,并历任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

正在剧组拍戏的辽艺副院长张玉春说,得知老师离世的消息,当时就蒙了。“太突然了!”张玉春说,自从两年前师娘去世后,默然老师就不愿继续留在沈阳家中。2010年12月,李默然被大儿子接到北京暂住,“没想到那竟然是我最后一次和老师见面……”

辽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由长平用“晴天霹雳”来形容得知默然老师去世时的心情。8日晚,由长平已经和辽艺相关人员搭乘航班赶往北京。他透露,辽艺要和默然老师的家属商量一下,再决定后事安排。

 担忧戏剧品种后继无人

李默然从艺逾60年,出演话剧60多部,先后在话剧《尤利乌斯?伏契克》、《第一次打击》、《智取威虎山》、《市委书记》、《报春花》中担任主要角色。他还在多部电影中担任主角,其中就包括已被视为经典的《甲午风云》。

但李默然更钟爱话剧舞台。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不是电影演员,今生钟爱的只有话剧。谈及话剧与众不同的魅力,李默然认为,与影视剧的表现形式不同,话剧是“活人演活人”,强调“互动性”,演员需要根据现场观众的反应和情绪“抖包袱”,这让话剧更加贴近观众。

即便到了晚年,李默然仍在关注话剧事业的发展,并表达出了忧虑。他回忆年轻时话剧市场的繁荣是“凌晨3点都有人买票看戏”,多次流露出对话剧界人才流失严重的担忧,害怕一些戏剧品种后继无人。

 “邓世昌”是“捡”来的角色

2011年,84岁的李默然虽然行动不便,听力不太好,但精神矍铄,还做过一次访谈节目。在节目里,李默然第一次“揭秘”如何“阴差阳错”出演邓世昌的故事。

李默然说,那是首次接演电影,离开话剧舞台站在镜头前,“根本就不会动了”。导演最开始打算让他出演李鸿章,邓世昌另有人选。但开拍时,饰演邓世昌的人选因为临时有事来不了,剧组摄像师看到李默然,转头便对导演说:“还找什么邓世昌啊,这不就是吗?”

李默然形容“邓世昌”是他“捡”来的角色,并他“透露”了自己的一点遗憾:“当时脸上都是青春痘。”(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