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郫县 老百姓讲身边故事 150个真实故事感动身边人

2012年11月09日 08:17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到:

一根板凳、一泡花茶,山乡的夜晚、城市的巷陌,听一段乡音讲述的百姓故事,这是何等的享受……今年3月以来,百姓故事会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乡村社区激情开讲,吸引了无数市民参与。在各区(市)县真情开讲的故事会中,郫县故事会独树一帜,通过举办感动专场、“成都市道德模范巡讲活动”进社区等形式,让真实的故事感动更多人。

赛区盛况:市民当主讲 故事就在身边

讲台上的灯亮了、台下的观众安静了,各具特色的故事员登台了。郫县让老百姓成为故事讲坛的主讲人。

5月,在郫县川菜产业园举行的百姓故事会“诚信讲堂”上,4名大学生创业者登台,源自他们创业过程中的故事,带给人无尽的思考和回味。听过这堂故事的人无不感慨,最好的故事源自亲历者的生活,他们都承认,这堂真实、生动、富有感染力的创业者“道德必修课”给予所有听众深深的思考。这也是“百姓故事会 全域成都计划”给予认可的第一个“五星”故事会。

郫县特色:包装“故事能手” 组建“故事员库”

为提高故事的内涵和质量,郫县充分动员乡镇、社区、社会公益组织调动居民参与讲述的热情,鼓励引导老百姓收集故事素材,包装、培养“故事能手”,专门培训作为社区固定故事讲解员。

目前,郫县已建立了完善的故事创作员、故事员资源库,全县故事创作员已达154人,故事员已达177人,已编写故事150余个,形成了一个“风格各异、流派不同、表达有别、优势互补”的“故事员库”,并对故事员们进行定期培训。

选手风采

“散打”民警耿琦 李伯清也赞他

早在百姓故事会海选阶段,来自郫县的“散打”民警耿琦,用幽默诙谐的四川方言,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发生在警察身上的故事,连李伯清老师也称赞他说:“小伙子故事摆得好,能够把艺术和本职工作结合得那么巧妙,你做得比我都还好。”

耿琦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平日里自己不仅喜欢散打评书,还拍过多部微电影,在故事王海选中,耿琦大讲熟悉的方言,诙谐的讲述逗乐了现场观众,也让他顺利赢得了评委的肯定。“我的优势在于‘综合’,既有丰富的表演形式,题材又紧贴时下流行话题,观众自然喜欢。”耿琦说。

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摄影 陈艾

(郫县赛区照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标签:郫县 故事 百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