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艾敬的跨界是文化态度和文化立场的崭新呈现

2012年11月07日 15:06
来源:艺术中国

艾敬作品《浪花》

艾敬作品《浪花》

I LOVE AIJING:艾敬综合艺术展

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

策展人:陈履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南3厅

时间:2012年11月20日—12月9日

很多人说艾敬的视觉艺术创作是一种跨界,艺术评论家赵力说“艾敬的跨界不仅是身份的移转,更是文化态度和文化立场的崭新呈现。”它要求创作者要像哲学家一样思考,要像科学家一样钻研,要像文学家一样演绎,还要具备艺术家的超常想象力。艾敬在音乐上的天赋才能,使她关于视觉艺术的创作缘定天生,即如一件命中注定的事情。事实是艾敬在很早的时候就把艺术创作视为多侧面的工作,由此一方面在音乐、美术、文学等领域往来自由,一方面也形成了自我创作的丰富多样。

《浪花》

《浪花》

本次展览将带来另外一件代表性作品大理石雕塑《浪花》,展示的方式;作品《浪花》被置于相对私密独立的空间,四面环海的视频影像,伴随着轻微海浪击打岸边的声音,使观者进入到一个内心澎湃涌动、身外静谧空灵的氛围。黑色与白色的两个海浪雕塑作为虚实梦幻的交接点,-把观者带入一种舒适的冥想空间。《海浪》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日本浮世绘艺术家Hokusai(葛饰北斋)的著名版画作品《Tsunami》(海浪),但是经典的艺术样式只是她创作的某种灵感来源,艾敬作品并非要表现对经典样式的顶礼膜拜,而是一种在更深入的思考之后将其转化为自我观念的图腾。艾敬说这个“海浪”更多的是对于心境的描绘,是一种既不是写实也不是抽象的意象境界”。

进入了视觉艺术领域的艾敬正试图用他们倾心创作的一件件作品给我们展示其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将这些作品完成的行动力。正如一股股海浪般给我们带来一次次的视觉体验。

——艾敬工作室

【赵力】,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并留校任教。1998 年获文学博士学衔。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人、建银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资金顾问、“青年艺术 100”艺术总监、“艺术北京”艺术总监、《艺术财经》 杂志艺术总监、AMRC 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CCAD 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基金执行人、亚洲美术教育基金会创始董事。 主要研究方向为美术史论、中国书画鉴定、当代美术批评、艺术经济研究、展览策划推广等。

标签:文化 艾敬 立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