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发展迅速压力飞涨 出版人如何应对生存挑战

2012年11月07日 12:02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2-11-07 08:58  责任编辑: 任子鹏

互联网冲击,自媒体时代,碎片阅读,数字化,每年新书品种增长……都给当代出版人都带来现实的生存压力,在这么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当代出版人如何面对生存压力,他们的生存现状如何,怎样应对挑战?带着这些疑问,《出版商务周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

行业 发展快压力涨

出版社对编辑和营销发行人员的考核不仅量化,而且变得更加富有可视性。

早在几年前,踏进中国工人出版社所在的大楼内,就可以看到墙壁上张贴着全社编辑出品图书的销售情况、业绩等各项排行榜,不禁让人感受到强烈的竞争氛围。据中国工人出版社办公室主任蔡今介绍,近两年来早已经不再粘贴这类排行榜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工资与绩效完全挂钩,考核更为严格了。“绩效考核是我们转企改制后的一项措施。”他如是说。众多出版社在转企改制后,最普遍的人才管理方式就是员工工资同绩效考核挂钩。明天出版社副社长李文波表示他们也在做绩效考核这项工作,毕竟薪酬和业绩挂钩,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效率也有很大提升。

快速、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出版人面临着很多挑战。华夏盛轩图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兴明认为,近年来出版行业图书品种增加较快,行业市场份额也有所增加,而且图书定价也有所上涨。在这一大环境下,站在编辑的角度讲,他们是做了更多的图书,至少说明他们更辛苦了。他坦言:“因为只有靠努力生产、制造更多的产品,才能维持住我们整体的份额。从这个角度讲似乎出版人的生存状态是有些艰难。”

据万兴明介绍,对于编辑来讲,这种同业绩挂钩的方式让他们感到困惑。因为图书的销售情况并非编辑能够决定的,它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比如市场等因素。编辑只能在他们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得更好。但是他也透露:“我们的绩效考核是有一套完善的编辑考核体系,这一考核体系并不局限于仅盯着销售数字,它还考虑到其他市场上不可控的因素,这是一套复杂的公式,但是相对公平一些。”

另外,目前数字出版热度持续升温,也成为了处于转型期的出版人所面临的挑战。湖北海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顺华认为,站在行业内看,中国出版业是在技术引领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指出,多年前就有这样的声音“一个企业若是和英特尔没有融合好,机会会很少”。所以如何数字化转型是出版人要去面对的问题,如何将内容放到数字平台上获得盈利是值得思考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