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观楼长联联意国画创作”作品移交仪式在京举行

2012年11月07日 08: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专电(记者 彭红)“大观楼长联联意国画创作”作品移交仪式6日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两幅巨制画作的原作将由昆明市博物馆永久收藏,制作的复制品将悬挂于大观楼,供市民游客参观欣赏。

大观楼是昆明最重要的文化地标和滇池流域最负盛名的人文景观之一,始建于1690年,后历经重修,成为滇中名胜,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齐名并称为我国的四大名楼。清朝乾隆年间,布衣寒士孙髯翁,提笔挥就180字长联,被誉为“海内外第一长联”“海内长联第一佳者”。

为了深入发掘大观楼长联和滇池流域的历史文化内涵,昆明市政府邀请以中国国家画院著名画家为班底的创作团队,开展以大观楼长联为主题的国画精品创作活动,向世人再现大观楼长联中所描绘的滇池流域美景和长联中所记述的云南历史故事。今年3月4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大观楼举行。

中国国家画院参与创作的10多位画家怀着饱满的热情,通过历时半年多的精心创作,完成了上联写景、下联写史的绘画巨制。其中,上联以青绿山水全景式画幅展开,展示了浩渺的滇池景色;下联以长联作者孙髯翁为主线展开,联中各个历史事件深藏其中,充分展示了上下两千年、纵横几千里的壮阔气势。

标签:长联 大观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