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道德经》咏诵会走进巴黎

2012年11月05日 01: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屈菡)10月31日,“和韵天歌——感悟《道德经》咏诵会”来到法国巴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会议大厅内演出。当晚,演出现场汇聚了80多个国家的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其中有62位代表团大使。

此次演出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共同主办,世侨会中华经典文化传播交流委员会承办,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红十字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协办。整场演出围绕《道德经》第八章、第二十五章、第四十一章等广为世人传颂的部分展开,从历史和现实角度阐释了其思想内涵,并用歌唱、朗诵及舞蹈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向西方观众传达了东方哲学。晚会突出了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人自身和谐等具有普世价值观的理念,让西方观众能够从中有所感悟。咏诵会还通过法语翻译,把原文以及阐释准确地传递给观众。此外,音乐、舞蹈丰富了视听效果,舞台上屏幕的优美画面也起到了配合作用。

“把《道德经》如此深奥的哲学用浅显易懂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很富有创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人员辛佳·古特曼说。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高显莉表示:“通过舞台艺术进行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一次尝试,希望今后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能有更多创新和成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个多边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尤少忠说,这是《道德经》第一次走出国门,它成功地体现了中国风格,对于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很有意义。

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积极开展面向世界的文化交流,开展了中欧文化对话、中美文化论坛等一系列高质量、创品牌的文化交流活动。

标签:道德经 咏诵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