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多学科专家将联合“解密”“人类东方故乡”泥河湾

2012年10月31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0月31日电 (申玲敏)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31日透露,该局与中国科学院目前正在筹划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对有“人类东方故乡”之称的泥河湾进行更全面深入地研究,届时,世界多学科领域专家将联合“解密”泥河湾。

谢飞介绍说,截至目前,泥河湾遗址群已发现早期人类文化遗存156处,全世界发现的53处百万年以上人类文化遗存中,泥河湾遗址群就占了40处,特别是马圈沟遗址的发掘,首次发现了距今约200万年前人类进餐的迹象。

谢飞表示,虽然此前泥河湾发掘已取得如此多重大成就,但尚未发现人类化石。为此河北省文物局与中国科学院正在筹划东方人类探源工程,主要包括:跨区域考古调查和发掘,探索人类起源、发展、演变的序列;开展综合性研究,探索人类生存的古气候、古环境。

“因该工程研究与生物、气候、地质等多学科相关,届时世界多学科领域专家将参与此项目。”据谢飞透露,自1924年美国地质学家巴尔博拉开泥河湾科学研究的帷幕,至今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在此考古挖掘和研究。

谢飞表示,他们还将举办泥河湾文化高层论坛开展研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及时了解国内外有关人类起源的考古研究动态;建立泥河湾网站,搭建国际网络交流平台,及时发布泥河湾遗址群考古发掘与研究成果。

泥河湾遗址群分布在河北省阳原县东西长82公里、南北宽27公里的桑干河两岸区域内,因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