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阳发现距今千年辽金村落遗址

2012年10月28日 08: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26日专电(记者范春生 李克瑶)辽宁省沈阳市文物考古部门25日介绍,在沈阳市皇姑区北部发现一处距今1000年的辽金时期村落遗址。这一遗址在以往的3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均无记录,对研究沈阳地区的辽金时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队队长赵晓刚介绍说,新发现的沈阳北皇姑地区辽金时期村落遗址,位于某商业楼盘范围内。今年9月中旬,考古工作人员在该地产项目内开始进行文物调查和考古勘探,发现了该处遗址。因遗址地点位于北四台子村,因此被命名为北四台子遗址。

考古人员在抢救发掘的300平方米范围内,共发掘出灰坑34个、窖穴3处、室外灶址1处、灰沟7条。这些遗迹和地层中出土了大量陶瓷片,可辨器形有白瓷碗、瓷灯、瓷罐、瓷马、陶盆、陶罐、布纹瓦、铜钱、铁器和骨器等。其中,几具瓷马制品憨态可掬,惹人喜爱。考古工作人员断定,瓷马应为辽金时期的儿童玩具。

赵晓刚等专业人士认为,沈阳辽金村落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辽金时期沈阳地区村落分布、基层村落组织的建筑规划和布局,深入了解辽金文化特色和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尤其对了解北皇姑地区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脉络等都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据悉,沈阳地区的辽金时代文物或遗址一直较为丰富。其下辖的康平县境内拥有辽代祺洲城遗址、辽代千年佛塔等众多文物,有“辽金故地”之称;下辖的法库县,除已发现的辽代大量居住遗址和皇族外戚高官墓葬外,仅辽代古城址即达22座之多。这都充分反映出沈阳地区在辽金时代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标签:辽金 村落遗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