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家谈莫言作品:写人性的思考 语言粗粝豪放

2012年10月26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鸿鹰、白烨做客中新网访谈。 林沛青 摄

梁鸿鹰、白烨做客中新网访谈。 林沛青 摄

中新网10月26日电 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公布之后,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很快掀起一股莫言热,莫言作品线上线下销售火爆。文学评论家白烨26日在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表示,莫言作品的主要特色是写性人性的思考,语言不精雕细琢,但粗粝豪放。

白烨认为,莫言的作品比如《红高粱》、《蛙》,都是突出反映人性的,而不是其他作家通常反映的社会性。莫言《红高粱》里的人无法定位,因为写的是土匪,“我爷爷”又抢了“我奶奶”,不是革命题材,不是乡土题材,不是军旅题材,就是写人性,把其它剥离了。他还写了一个上官家的妈妈,一个儿子是国民党,一个是共产党,不管他们是什么,母亲都爱,写这种社会性、人性、政治性的交织,包括他们互相影响、渗透,是别的作家很难写的。

他指出,从手法上来讲,莫言的语言很多人有意见,说不细致,不精雕细刻,不精致。白烨表示,如果细致,就不是莫言。莫言的语言特点就是粗粝、奔放,是豪气、雄性的各种结合,他用很独特的披头散发、不加修饰的语言表达一种很丰沛的感觉。

他还谈到,莫言文学艺术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很多借鉴。他借鉴了传统的《聊斋》的写法、戏曲的写法、说书的写法等,另外加上美国的手法、日本的手法、拉美的手法,他把它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手法,所以莫言给人的感觉是他讲的故事都是中国故事,但是手法独特,是一个外国人普遍能够接受和欣赏的手法。用中西结合的方法讲一个中国的故事,使他的作品有一种可译性,容易理解。

文学评论家梁鸿鹰认为,莫言的文学艺术有三个特点。一是人性,他把人当成人来写。二是原创力,他有好多点子,别人想不到。比如《蛙》采取那种形式,具有独创性。第三是幻想力,他幻想能力非常强,对自己脚下土地非常熟,理解也非常深。

梁鸿鹰表示,莫言获奖提醒中国作家,必须对脚下土地认识比较深,写出来的东西才能有所超越。另外就是要有借鉴吸收的能力,转化的能力,要勤奋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