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磁县发现汉至宋古墓群 印证古人“源水而居”

2012年10月24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邯郸10月24日电 (马继前)河北省邯郸市文物局24日透露,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等部门近日在邯郸市磁县境内勘探发现47座汉代至宋代古墓,目前已抢救性发掘24座,并出土大量珍贵文物。

据河北省磁县文物保管所所长赵学锋介绍,此次发现的古墓群位于磁县双庙村西南500多米、漳河北岸约2公里处,墓群临水而建,符合古人“源水而居”思想。

经过初步勘探调查发现,这一取土场范围内的47座古墓,分属汉代、唐代和宋代。目前文物工作者已抢救性发掘24座,其中包括汉代古墓20座、唐代古墓3座、宋代古墓1座,出土了大量陶器、铁器、铜器和部分金器。

赵学锋称,已出土的文物包括汉代铜镜近20面,其中70%的铜镜可修复,部分镜面呈现清晰的天干地支字等样及精细花纹;出土的汉代“龙柄铜熨斗”更是工艺精湛,活灵活现。古墓还出土了大量汉代实用器陶罐,并在一座唐代墓葬中出土了精美的唐三彩釉壶等器物。

赵学锋称,从已发掘的24座古墓形制、规格及出土文物来看,这些古墓葬墓主人不是一般平民。由于目前考古发掘工作尚未结束,考古资料还在整理中,所以出土文物的价值还没有定论。

邯郸市文物局局长王兴认为,中国古代在遴选帝都区位及修建皇宫等重要建筑物时都会考虑水系,这不仅是生产生活需要,还包含着对古人对水的美好希冀。此次发现大规模古墓群临漳河水而建,正印证了古人“源水而居”思想。(完)

标签:磁县 源水而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