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业内透露文物鉴定界内幕:部分专家靠卖证书敛财

2012年10月24日 11:18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4 08:57  责任编辑: 任子鹏

“口头鉴定一件文物收费200元,开一张鉴定证书收费2000元,有的专家一天最多时能开出1000多张证书,靠出卖证书和透支自己的信誉大肆敛财,而许多收藏者还蒙在鼓里,捧着证书做着一夜暴富的迷梦……”,文物鉴定界一位知情人士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当前鉴定界一些真实内幕。

随着文物收藏热的不断升温,一批经过媒体宣传走红的明星专家活跃在鉴定市场上,一批专业从事文物鉴定的商业机构也如雨后春笋,但根据记者调查,许多专家和鉴定机构在开展商业鉴定活动中,极不负责任,有的专家不懂装懂,乱说一气,屡屡鉴假成真,靠出具鉴定证书而敛财。

记者近日从景德镇窑厂带回一件新烧造的仿古瓷瓶,拿到北京琉璃厂请一家鉴定机构的专家来鉴定。一位姓马的鉴定专家拿起瓷瓶看了看,竟然断定这件新东西是清代真品,并开具了鉴定证书:“此件器物为清中期典型精品,有一定收藏价值”。这位马姓鉴定专家还吹嘘说“自己的年薪是60万元,如果去外地鉴定,每次收费标准是8万元!”据这家鉴定公司的老板介绍,每天来鉴定的多达二三十人,最近山东一个老板来鉴定五六百张画,每张都开一个鉴定证书,光鉴定费花了上百万元。

此次暗访只是鉴定行业诸多问题的冰山一角。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除了民间鉴定专家外,一些国有文博机构的退休专家或者在职人员,也频繁出席各类鉴宝活动,大量开具鉴定证书。记者在网上搜到很多名头显赫的专家证书,稍有常识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那些东西多是水平低劣的仿品。

黑嘴专家鉴假成真大肆敛财

北京某文博机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南方某省一位企业家收了几千件瓷器,经过一些知名专家的鉴定,竟然开了大量真品鉴定证书,其中宋代官窑、哥窑、汝窑、定窑、均窑等五大名窑就达几百件,目前世界各地博物馆公认的汝窑瓷器收藏不足百件,一个普通的收藏者家里怎么会出来这么珍品,这样的鉴定结果违背了基本常识,只能说专家拿了好处费后,眼睛就歪了。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网上随意查阅一些鉴定公司网站,很快就会查到来自故宫、国家博物馆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开具的鉴定证书,什么商周青铜器、汉代玉器、唐三彩、宋代汝窑、明清官窑以及齐白石、张大千的名画巨制“国宝”证书一张又一张。

华辰拍卖公司负责人甘学军多次公开表明,客户凡是拿着专家鉴定证书送来的拍品,几乎100%是赝品,正规拍卖公司对所谓专家的鉴定证书从来不认可!

专家不负责任的鉴定,只有两种情形,一种是水平低,眼力差,却不懂装懂,捞点外快,第二种就是口不应心,为了眼前的金钱利益,昧着良心乱说一气。

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专家因为水平问题,将假东西错误鉴定为真东西,而民间收藏者抱着理性收藏心态,将东西保护下来,以后慢慢研究求证,问题还不太大,如果专家将真东西误判为赝品,收藏者随意将文物扔掉损毁,那就破坏了文物,专家就成了千古罪人了!

沈阳市收藏家协会资深收藏家张允民先生从事收藏30多年,对古瓷器一类的古器物鉴定,有着非常深刻的经验体会,他告诉记者:“电视上的鉴宝节目中,经常看到专家将真东西错误鉴定为赝品,而把新东西错误定为真品,由于专家不懂装懂、不负责任地乱鉴定,将鉴定标准搞乱了,让许多收藏者一头雾水,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些专家还担任国有博物馆文物征集鉴定任务,国家每年花巨资收购上来的文物,能否确保是真品,经得起历史检验,确实让人担心!”

而知名书画鉴赏收藏家刘文杰则直言不讳地说:“近些年国有文博机构从拍卖市场高价买来的文物,有的就存在重大问题,比如,2003年某国有文博机构花2000多万元购藏一件古代书法作品,有人认为是后人的双钩仿品,当时就引起很大社会争议,当年2000多万元可以买到很多国宝级文物,真是对人民财产的极大浪费!”

民间银币收藏家周业勇在收藏研究近代机制钱币时发现,一家博物馆竟将开门假的赝品当作真品摆在展柜里,他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最终将赝品撤换下来,该博物馆负责人也被免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