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开幕 500余专家学者与会

2012年10月23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0月23日电(记者 张芹)第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23日在武汉开幕,来自国内外科技期刊界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本届论坛,其中包括6位院士及英国《自然》,德国施普林格,荷兰威科,美国汤森路透等科技期刊和出版集团负责人。

本届论坛以“竞争?合作?创新——科技期刊未来发展之路”为主题,由开幕式及报告会、高峰论坛和“科技期刊编辑、编委与作者队伍国际化建设”、“论文分析与评价对科技期刊的影响”、“新时期高校科技期刊发展与转型”等4个专题论坛等板块组成。期间,还将举办“科技期刊暨出版新技术展览”和“院士专家进院校”等活动。

长期以来,科技期刊在传播科学知识、提升全民文化水平乃至构建国家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期刊是中国出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期刊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与发展和自主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有各类科技期刊10万多种,其中,中国科技期刊近5000种,约占中国全部期刊的50%。

在当天举行的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等分别就“文化体制改革与中国科技期刊发展战略”、“办好学术期刊,促进科学研究发展”、“科技期刊与高校学科建设”等内容发表演讲。

邬书林表示,目前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科技期刊很少,这与中国科技发展水平不相适应。邬书林认为,作为科学技术传播和交流的重要媒介,中国科技期刊应尽快摆脱“徘徊”局面,提升国际化水平。

据介绍,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是全国科技期刊出版界所举办的最高端、最具影响力的行业论坛之一,也是中国科协科技期刊精品项目之一。论坛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至今已在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地成功举办七届,规模与影响日益扩大。(完)

标签:科技期刊 书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